系主任致辞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概况 > 系主任致辞

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系主任:程乐松

  

  

百多年前,北大哲学门开。

 

自门里观,开启了源远流长的中国思想通往哲学世界的通衢;从门外看,造就了积淀千年的哲思融入并激生中国智慧的契机。百多年来植根并勃发于中国的哲学思想肇端于斯,思想气质也凝聚于此。

 

北大哲学门的学者在中国与世界、古典与未来之间运思求索,直面问题、积淀思想、凝练风气。他们心向真理,却始终审慎地怀疑成说;他们追问未来,却始终温情地回返历史。向所有根本问题敞开的哲学,本无门户内外之别。北大这一扇无形有体的哲学门不仅融汇了内外,更以哲思的创发彰显哲学之道。

 

哲思,有门,方有道!

 

源自惊奇、始于怀疑的哲学始终在困惑中艰难行进。哲学要求我们坚守真理的信念,保持朝向真知的态度,用规范的方式正确且清晰地展开思考,却始终对自以为掌握了真理的傲慢保持警惕。

 

以哲学的方式学会与自身有限的智识共处的人们,在引领时代的傲慢与跟从命运的卑微之间找到并坚持自己。知而不晓的思想态度,需要一种与混沌却虚假的确定性告别的勇敢,也让生活因自觉和自省呈现出独特的价值。自觉保持智性的敏感,用作为生活方式和职业价值的哲学实践承担反思的责任,以此成就思想的活力,正是北大的哲学之道。

 

而今,技术以前所未有的巨大力量为文明提供了一种令人兴奋、未必安全且完全不确定的加速度,人类比历史上的任何时候都需要处理惊奇、直面根本的问题,学会在困惑与不确定性中展开思考。不妨说,这个时代已经无人可以自外于哲学,也无事可以无关于哲学。

 

从这个意义上说,哲学是一条共同的路,我们是在路上行走的人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