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概况 > 简介

北京大学哲学系简介

哲学门

北大哲学系始建于1912年,初名“哲学门”,1914年起正式招生,是中国最早的哲学系,标志着现代中国哲学学科的开端,迄今已培养近万名毕业生。

蔡元培、胡适、熊十力、汤用彤、梁漱溟、金岳霖、冯友兰、宗白华、朱光潜、张颐、陈康、贺麟、沈有鼎、郑昕、洪谦、熊伟、冯定、张岱年、任继愈、朱伯崑等学术大师先后在这里执教,培养了数代中国最优秀的哲学家,北大哲学系被誉为中国的“思想家摇篮”。

经过百年的积累与发展,北大哲学系学科齐全,涵盖哲学门类所有8个二级学科,并于1995年成立国内第一个宗教学系。两系实行联体运作,合并招生,共同培养。2002年,马克思主义哲学、外国哲学、中国哲学、美学等4个学科被确立为国家重点二级学科;2007年,北大哲学系被定为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北大哲学系是教育部最早确认的国家文科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有哲学专业、宗教学专业、科技哲学与逻辑学方向等3个本科专业方向,现为一级学科硕、博士点,并有哲学博士后流动站。北大哲学系拥有外国哲学研究所、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2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并有《儒藏》编纂中心、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心、儒学研究院、宗教文化研究院、科学与社会研究中心等十余家研究机构。

北大哲学系师资雄厚,拥有专职教师67人(教授43人、副教授22人、讲师2人),现有黄枬森、张世英、汤一介、楼宇烈、叶朗等饮誉海内外的资深学者,有杜维明、陈鼓应等海外知名学者担任讲席教授,并有一批年富力强的学科领军人物,以及近年从哈佛、普林斯顿、芝加哥等国外一流大学引进的青年才俊,学术梯队合理。

截至2012年6月,北大哲学系有在校本科生194人,在读双学位147人,在校硕士研究生163人,博士研究生242人。在培养过程中,要求学生系统掌握哲学基本理论和中外哲学史,具备广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积极追求引领时代的理论创新,为此形成了“跨学科、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哲学教育模式。

百年以来,北大哲学系始终以学术为本,营造宽松自由、兼容并包的学术环境,形成了独具一格的学科特色和传统:既注重文本的历史解读,又强调现代分析的理论论证,形成史论兼修、厚积薄发的学术品格,以新方法阐释老传统;积极参与国际哲学前沿讨论,与世界哲学深入对话;秉承人文关怀,关注当代中国现实,致力于阐发当代中国人的哲学思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