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张世英先生

“百岁哲人——张世英先生追思会”举行

 

12月19日上午,“百岁哲人——张世英先生追思会”在北京邮电会议中心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北京大学人文资深教授叶朗,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副总裁张建军,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庞井君,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严家炎,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张翼星,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洪汉鼎,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湖北大学等近7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仰海峰主持。

邱水平书记首先致辞,他从探究天人古今的宏大格局、创建“万有相通”的哲学体系以及“不知老之将至”的治学精神三个方面对张世英先生的学术成就做出宏观概括。邱书记强调,张先生是一位真正学贯中西的大家,在他的学术贡献中,既有对西方文化的专深研究,又有对中国文化的深刻反思,更有会通中西文化的不懈努力,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对先生最好的缅怀和纪念,就是学习先生的精神,研究和传播先生的思想,并在积累和传承中有所创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致辞)

 

泛海集团副总裁张建军转达了集团对张世英先生的缅怀与敬意,他认为民营企业的发展需要哲学美学的思想支撑,泛海集团将持续支持哲学美学的研究与发展。

(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建军先生致辞)

 

北京大学人文资深教授叶朗从张世英先生的学术成就与人生境界等方面作了主旨发言。他认为在张先生的著作中,最重要的是提出了“万有相通”的哲学理念,最宝贵的是在哲学和美学基本理论的核心区域提出了新的概念和新的想法。张先生常说,自己虽然身体有些疲惫,但胸中仍然波涛汹涌,万马奔腾,对于学术有种“欲罢不能”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叶朗教授认为张先生的人生是圆满的,并以张先生书法集里“心游天地外,意在有无间”的这两句话,来表达一位哲学家人生圆满的喜悦。张世英先生虽然去世了,但是他的学问、精神、人格、爱心依然伴随着大家,依然照亮大家的心灵,激励大家去从事文化学术的创造,去追求人生的神圣价值,实现人生的圆满和平静。

(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叶朗先生做主旨发言)

 

   张世英先生次子张晓崧以“万有相通,美在自由”八个字概括父亲的哲学体系和人生境界。他从家人的视角,追思父亲是一位不仅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的哲人。父亲对世界充满好奇心,精神达观,性格幽默。张晓崧强调,父亲的精神和品格,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变得越来越明亮,美在自由的“人生境界说”则为日常审美生活化的时代,提供了一种自我觉醒的价值取向。

(张世英先生的哲嗣万源企业董事长张晓崧先生在深切怀念父亲)

 

   哲学系教授张翼星从哲人长寿、黑格尔专家、讲台激情以及学术创造力等方面,概述了张世英先生为何能成为当代中国哲学界学术精神的一种典范,为何是学者们学习的榜样。随后,来自全国各单位的专家学者从学术与友谊等不同角度追思了与张世英先生的生前往事。我们相信张先生的学术成就、人生境界、为人处事等方面的优秀品质会不断激励着后学们继续在各自的领域里前进。

(哲学系主任仰海峰教授主持会议)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孙向晨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韩水法教授分别主持了上午与下午的大会发言,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主任朱良志先生对大会进行了总结。

(与会学者、嘉宾合影)

 

 

     (文字: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陈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