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张世英先生

甘绍平悼念张世英先生

 

沉痛悼念张世英先生(1921-5-20——2020-9-10

 

敬爱的张世英先生今天永远离开了我们。今年疫情,我没能去拜访他。我们与张先生的联系,就是通过一个“向张先生学习”微信群,“龙城主人”就是张先生。这段时间,我们还在筹划一个集子,准备献给老人家明年的百岁生日。

在多少代的学子通过对黑格尔艰深晦涩文本的剔精抉微的阐释,被引导到德国古典哲学乃至整个西方哲学的通途上,张先生构成了一座闪闪发光的灯塔。多少人借助张先生的钻研述造、精微阐释、中西融汇、价值提炼、情怀凝聚,而能够贴近一个蕴涵着存在论、认识论、历史观、艺术观、审美观和道德观在内的圆融的极具深度的哲学系统,能够进入一种民胞物与、廓然而大公、万物一体、万有相通并令哲学所独有的终极关怀得以充分彰显的高妙深邃的澄明之境。

基于中西思想文化对比的宏观背景而对“自由本性”的探索,倡导自我主体性、呼唤人的自由本质的显现,构成了张先生对中华精神文化反思中最为紧迫的思想旨趣和最为深刻的理论关切。张先生顽强地秉持精神觉解,坚守人性理想,在追求自由之真谛、回归自我的思想家园的漫漫长路上倾注精益、栉风沐雨、持续奋争,用绵密周至、精辟透彻的学术著述来见证其体大思精的精神刻度。

这一切映射出张先生引领时代的价值取向和高蹈卓拔的人格特质。张先生通过对人类灵性及精神价值的深刻感悟,自觉到自己终极的灵魂归宿并通过对一种最高的哲学式的境界的拥有而赢得了真正永恒的精神家园。 张先生长久的学术积淀以及鸿篇巨制里所蕴涵着的高识深论、超迈见解,为自己塑造出了一个作为杰出哲学家和伟大思想家的身影。

张先生千古!

 

 

学生:甘绍平泣告

2020-9-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