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张世英先生

华中科技大学哲学学院教授邓晓芒悼念张世英先生

 

北京大学哲学系:

惊悉我国著名哲学家张世英先生逝世,不胜哀痛!张先生是我在黑格尔哲学研究方面最早的领路人,70年代,先生的《论黑格尔的逻辑学》是我自学黑格尔的《小逻辑》时最有价值的入门读物。80年代见到先生本人,感觉气场强大,但又平易近人,言谈中如沐春风。当时先生还在湖北大学兼职,创办并主编《德国哲学》杂志,举办了德国哲学中的主体性问题的国际学术讨论会,与武汉的西方哲学界往来密切。先生与我的两位导师、武汉大学的陈修斋先生和杨祖陶先生曾在北京大学哲学系共事,到了我们这一辈以及更年轻的一辈学者,武汉研究西哲专业的基本上都是这一脉,具有共同的思维方式和学术风格,关系自然不同一般。先生尝说,到了武汉就好比回了家。后来才知道,先生本来就是武汉人,西南联大哲学系毕业后也曾在武汉大学任教。先生具有武汉人的质朴和爽快,说话就事论事,从不拿腔拿调、摆架子。记得我的第一位博士生论文答辩请先生来主持,先生在答辩会上对论文赞不绝口,当场为《德国哲学》向作者约稿,给在场的人留下极深的印象。我2007年接手任《德国哲学》主编,聘请先生为杂志第一位顾问,直到今年刚刚出来的2019年(上)卷仍然如此。我每次编写杂志的卷首语时都有个感觉,觉得这个刊物是一个象征,它灌注了中国的西方哲学研究两代学人的心血,并且一定会将这一血脉一代一代传递下去。现在,张先生历经一个世纪的思想拼搏,功德圆满地离开了我们。如何能够接好这一棒,并且将张先生毕生献身于哲学的精神发扬光大,是我们身上肩负的责任。

愿张先生在天之灵安息!

 

华中科技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湖北大学德国哲学与文化研究院院长、《德国哲学》主编      邓晓芒

20209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