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张世英先生

北大美学中心顾春芳悼念张世英先生

 

   张先生晚年对美学学科贡献尤为卓著。95岁论“美感的神圣性”影响深远;96岁亲自为中国美学高级研讨班学员授课;97岁设立张世英美学哲学学术奖励基金;98岁高龄用毛笔正楷书写三百多幅中外哲学家名句,99岁出版《中西古典哲理名句》。2018年12月18日,“美在自由——《中西古典哲理名句:张世英书法集》在燕南园举行,他没有拿稿子,半小时的发言思路清晰,一气呵成,令在座无不惊为天人、无比敬佩!100岁张先生依然清晰流畅发表演说,我最后一次聆听先生发言, 是在2019年第二届张世英美学哲学学术奖的颁奖典礼上的致辞。记得那天张先生说到超越现实的两条途径就是“诗和哲学”,所有人都有超越现实的要求和可能;他还说到“忙于建功立业之余,要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意在象外,唯有看到象外,方能品味诗意;最后他说:“庄子妻死,庄子鼓盆而歌。庄子也痛心,但庄子意识到每个人都是从无到有,死亡只是回到无,这是世事之必然,于是他想开了。这就是庄子的诗意。”
   “心游天地外,意在有无间”,张先生走的如此安详平静,一如他所追求的至境。先生之风,山高水长。他现在一定神游天地之外,入光明境,得大自在!他永远是我们人生的明灯,他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

 

 

北大美学中心顾春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