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张世英先生

唁电——《江海学刊》杂志社

 

北京大学哲学系张世英先生治丧委员会:

惊悉著名哲学家张世英先生驾鹤仙逝,神归道山,我刊全体同仁震悼于怀,久难自抑,特驰函吊唁,谨向贵系并通过贵系向张世英先生属表达沉痛哀思,表示深切慰问。

张世英先生乃当大哲,旷代英才。张先生早年以德国古典哲学研究驰誉士林,特别是对黑格尔哲学的湛研究,嘉惠学人良多,滋溉学界巨。及至晚年,张先生回归中国古典哲学,结合对西方现当代哲学的学习与思考,逐渐形成并系统提出了新“天人合一”“万有相通”这一可以“与熊、冯、金的体系比肩”的具有原创性的哲学体系。复返其根,贯通古今,融会中外在新体系的烛照下,年近九秩的张先生再次焕发出惊人旺盛的学术生命力,谈虚拟,论想象,言境界,说希望,以不能自已的创造激情,连续出版了《天人之际——中西哲学的困惑与选择》《进入澄明之境——哲学的新方向》《新哲学讲演录》《境界与文化——成人之道》等一系列诗史思结合的学术精品,带给广大读者耳目全新、圆融无碍、一通百通的澄明之感。张先生的学术发展历程,可以说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哲学发展道路的一个缩影;他所揭櫫的哲学新方向,必将对未来中国哲学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张世英先生长期与我刊保持良好的学术友谊。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先后在我刊发表重要学术论文15篇之多。2008年、2018年,两次为我刊刊庆题词。特别是2008年,我刊创刊50周年之际,耄耋之的张先生亲临会场,并作动情发言《<江海学刊>——我学术生涯中难忘的一页》,叙他与我刊绵长的学术交往,关爱之殷,勖勉之切,尤令人动容。先生风,让我刊全体同仁感佩不已,铭记至今

张世英先生的逝世不仅是北京大学哲学系的重大损失,是中国学术界、思想界的重大损失。特撰挽联两幅:

纵横古今 天下文章唯先生臻于至善

驰骋中外 世间箴言乃斯人揭櫫尽美

廿年覃研开新路 含英咀华 析理澄明分洙泗

九秩倦游恋旧林 闳中肆外 论道苍茫并江淮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祈请张先生属宽念为怀,稍节哀。

张世英先生千古!

 

《江海学刊》杂志社

2020年9月10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