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张世英先生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孙向晨悼念张世英先生

 

北京大学哲学系并转张世英先生亲属:

惊闻张世英先生仙逝,我和我的家人深陷悲痛之中。谨向张世英先生的去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先生的家人表示深切地慰问。

张世英先生是当代著名的哲学家,也是我们父子两代的恩师。上世纪六十年代我在北大读书时得到张先生诸多教诲,是我学术道路上的精神指导;以后一直与张先生保持联系,得以在思想上沟通交流,尤其感念张先生为拙作写了“序言”,伸张时代之自由精神。向晨上世纪九十年代在北大进修时亦常去张先生府上请教,受教张先生良多,以后又曾为张先生编辑了《巴迪乌论张世英》一书。两代人与张先生的交往与情谊,历历可见。特别令人难忘的是,2014年中秋,我和夫人以及子女,全家拜访了张先生在回龙观的府邸,几代人纵论学术,相谈甚欢,张先生为我们题写了“面对现实,超越现实”几个大字,这也正是张世英先生哲学精神的写照。至今回想,仍是音容宛在,历历如昨,我们以能领教张先生的独立人格、睿智博识而欣喜。

张世英先生是当代名播遐迩的哲学家,著述宏富、思虑深厚。早年的黑格尔研究与翻译,影响深远,传播海外;晚年更创建“万有相通”等哲学体系,融通中西,贡献卓著;还创立了“张世英美学哲学学术奖”以褒奖后学,推进中国的学术事业。张先生一生为中国哲学界做出了巨大贡献,其追求学术的自由精神必将垂范后学,永世常驻。

张世英先生不朽!

    

                                             孙月才 孙向晨  敬致

                                                 2020年9月11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