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法兰西学院院士Rémi Brague教授讲座综述



2023年4月14日,北京大学哲学系、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和北京大学西方古典学中心有幸邀请到法兰西道德与人文学院院士Rémi Brague教授,举办题为“阿拉伯世界的文化”的讲座。讲座由北京大学哲学系长聘副教授吴天岳主持,“法兰西院士与中国名家对话”项目负责人陆婉芬女士担任翻译。

Brague教授专精于中世纪阿拉伯与犹太哲学,同时擅长欧洲基督教思想和古典哲学思想, 本次讲座围绕其最新著作《论伊斯兰教》展开。Brague教授在讲座中深入地阐释了了《圣经》中十诫的信息与《古兰经》的区别,强调了基督教中盟约和承诺概念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在他看来,承诺的概念涉及上帝与人的同在和陪伴,与此相反,在伊斯兰教中,对教义规则的需求和服从的必要性则占主导地位。

Brague教授还将《旧约》中的十诫与孔子的《论语》相比较,强调了基督教中由内而外的道德精神层面,诫命首先是生活的指南,而不是严格的规矩。同时,在伊斯兰教中,优先考虑规则、教义和服从的事实则突出从外到内的皈依,更重视诫命是否被遵守,而不是内心信仰的完全皈依,因此事实上创造了一个重要的内在自由空间。

本次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吸引了大量的听众。北京大学哲学系的蔡震宇教授、西方古典学中心的林丽娟教授等青年学者以及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的程纲教授与北大同学在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227室线下参与讲座,线上Zoom会议室始终爆满。Brague教授对出席会议的北大年轻学者提出的问题的尖锐和深入印象深刻。

本次讲座为“法兰西院士与中国名家对话讲座系列”2023年春季系列的第二场。同一天还有另一场讲座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办,法兰西道德与人文学院院士Chantal Delsol发表了题为“普世性价值的瓦解与文化认同的爆炸”的演讲。本系列讲座旨在推广2022年5月商务印书馆与索邦大学出版社启动的中法经典互译出版项目,促进中法名家对话,整个研究计划的构思、指导和协调是由项目主任陆婉芬教授负责,今年5月和6月还将继续举行相关活动,敬请关注。

 

(供稿:陆婉芬、刘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