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系庆·综述】“宗教学名家”系列讲座——晏可佳:理解神圣:伊利亚德的精神世界



WechatIMG483.jpeg

主讲人:晏可佳教授

 

 

WechatIMG29.jpeg

主持人:徐龙飞教授

20221125日周五晚7点,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宗教学名家”系列讲座开坛。本次讲座邀请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晏可佳主讲,由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徐龙飞主持。

讲座伊始,晏可佳教授对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的邀约表示感谢,并祝贺北京大学哲学系建系110周年与宗教学系建系40周年。本次讲座的主题是“理解神圣:伊利亚德的精神世界”。晏可佳教授围绕伊利亚德的生平和著述,较为详细地阐述其主要观点、思想历程,以及学术地位;并在批判继承的前提下,初步探讨伊利亚德的宗教学观点对于宗教学学科建设的启发。

晏可佳教授首先介绍了伊利亚德(Mircea Eliade1907-1986)的生平。伊利亚德出生于罗马尼亚,青年时代就醉心于炼金术、东方学、神秘主义、印度宗教与文化,曾留学印度学习梵文、印度宗教哲学与瑜伽。完成博士论文后,伊利亚德作为宗教学学者编纂《查莫西斯》杂志推动宗教史研究,并作为小说家出版《弥勒薏》(Maitreyi)大获成功。受第二次世界大战与冷战影响,1940年至1956年,伊利亚德辗转颠簸于欧洲各国,最后落脚于法国索邦大学。在这期间,他出版了重要学术著作,这些著作奠定了伊利亚德的学术地位。1957年至1986年可谓伊利亚德的学术巅峰期,他受聘于美国芝加哥大学,主编《宗教史》杂志,并将自己的著作以英文本出版,吸引了一批杰出学者投身于宗教史研究,极大地推动了北美的宗教学研究。

晏可佳教授特别提醒观众注意伊利亚德作为小说家的成就,他的诸多小说不断地被翻拍为电影,产生了重大影响。其中,生平纪实性小说《弥勒薏》描述了伊利亚德赴印度留学时与导师家中的女儿弥勒薏之间的爱情悲剧,在罗马尼亚反响巨大,法文本以《孟加拉之夜》为名出版,亦大获成功。然而女主人公的原型了解此事后却大为不满,深感这是伊利亚德的一厢情愿,出版小说《真爱永存》(It Dose Not Die)与之对垒。晏可佳教授指出,两位主角的不同历史文化背景使得相关的文学比较研究有助于我们加深对于东西方文化与宗教的理解。

C:\Users\Shirley\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ltb56ba4cf2i12\FileStorage\Temp\1669444492876.png

线上会议室截图

随后,晏可佳教授介绍了伊利亚德的重要著作,包括呈现宗教学研究方法的《神圣与世俗》《永恒回归的神话》《比较宗教的范型》《宗教思想史》《探寻宗教的意义和历史》等、呈现东方学与萨满教研究的《熔炉与坩埚》《瑜伽:不死与自由》等,以及伊利亚德主编的《宗教百科全书》(Encyclopedia of Religion)。

接着,晏可佳教授借助对伊利亚德重要范畴的讨论介绍了他的主要思想。第一,伊利亚德认为宗教史(History of Religions)某种程度上等同于宗教学(Religionwissenschaft),需要在研究宗教史的过程中,通过比较,体现出诸宗教的特质。第二,伊利亚德提出“宗教人”(homo Religiousus)这一概念,作为宗教史研究的重要研究对象。第三,伊利亚德提出“神圣的不可化约性”(irreducibility of the Sacred),以回应西方宗教学受到其他社会科学的冲击,例如尤以杜尔克姆等宗教社会学家的影响巨大。第四,伊利亚德提出神圣和神显(Hirophanies),认为宗教的历史由神显构成,从最原始的神显到道成肉身构成了一个连续的谱系。第五,伊利亚德提出了“永恒回归”(Eternal Return),认为原始人和东方民族希望在有限的时间中回到创世之初,这种永恒回归出现在宗教人的任何时间中,构成理解宗教经验的重要范畴。第六,伊利亚德区别了宇宙宗教与基督教,认为宇宙宗教中的宇宙被整体圣化并要求永恒回归,基督教由于道成肉身而赋予历史时间与诸多象征以神圣意义。即便如此,伊利亚德认为二者并不矛盾,只是基督教构成了宇宙宗教的一个特例。第七,伊利亚德提出了朝向新人道主义的“宗教史”,由此提供了一种非欧洲中心论、非基督教中心论的宗教研究视角。

最后,晏可佳教授对伊利亚德思想进行了反思和批判。伊利亚德早年的政治立场受到批评,其过度泛化的研究取向也受到了来自人类学等社会学科的挑战,尤其是他的神圣概念的模糊性亦受到批评。但是,伊利亚德对东方宗教的阐释摆脱了欧洲中心主义的视角,肯定了多神教的价值,反映了二战以后宗教学研究的主体转换,使东西方宗教在平等的基础上对话交流。晏可佳教授认为,在坚持中国宗教研究自身立场和原则的基础上,批判吸收伊利亚德的思想,有助于中国宗教学学科的发展。

C:\Users\Shirley\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ltb56ba4cf2i12\FileStorage\Temp\1669447560760.png

晏可佳教授

徐龙飞教授认为,晏可佳教授的讲座在方法论上、结构上、内容上都有重要意义,提示了我们宗教研究范围的广阔性,并借助伊利亚德提供了一种非西方中心论的宗教比较视野。徐龙飞教授亦指出,伊利亚德可能是有意保留了神圣概念的模糊性,以提供一种理论上的留白有待读者思考。讲座在提问环节的热烈互动中顺利结束。

 

                                            (供稿:王诗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