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赵光武教授讣告



 

  

 

    我系退休教师赵光武教授因病于20221110日早上5点21分在北京大学医院安然离世,享年91岁。

 为沉痛悼念赵光武教授,兹定于202211月12日早上630在北京大学医院告别室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北京大学哲学系

                                         20221110

 

因疫情原因,遗体告别仪式主要限于亲属参加。欲发唁电、纪念文章的单位或个人请与北京大学哲学系办公室联系。

电话: 010-62753727(张老师);010-62751670(李老师)

邮箱: fengl.liu@pku.edu.cn ; (刘老师)

 zhangy@pku.edu.cn; (张老师)

北京大学哲学系主页纪念赵光武教授专栏链接:

https://phil.pku.edu.cn/xwgg/ctdnzgwjs/index.htm

 

 

 

赵光武生平

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教育家、北京大学哲学系赵光武教授因病于20221110日凌晨5点21分在北京大学校医院逝世,享年91岁。

赵光武1931年11月28日(阴历1019日)出生河北唐山滦南县19479月至19537月在河北省唐山中学读书,读书期间,于1949117日加入中国共产党。1953年9月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 1957年9月毕业留校任教。19579月至19795月为哲学系助教,1979年6月任讲师,1980年任副教授,1986年任教授,199010月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生导师。1981年至1987年任哲学系副主任,1987年至1996年任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1996年至2018任北京大学现代科学与哲学研究中心主任,任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副会长199911月退休。

赵光武教授从1957年大学毕业就开始在北京大学讲授马克思主义哲学,直到2018春学期最后一次主持并讲授哲学课,在北大辛勤耕耘61年。他讲授过“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唯物主义专题”等哲学专业课程,讲授 “现代科学与哲学”“后现代主义哲学研究”等全校公共选修课程,他的课程深受学生喜爱。

赵光武教授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研究,先后在《哲学研究》《求是》《北京大学学报》《高校理论战线》《当代思潮》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余篇。他的专著、合著和主编的著作主要有《唯物主义的历史与理论》《辩证法的历史与逻辑》《哲学的学习与应用》《哲学基本原理重点难点讲析》《历史唯物主义原理》《辩唯物主义原理》《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哲学原理疑难问题探讨》《现代科学的哲学探索》《用唯物史观观察社会主义社会》《思维科学研究》《走出自我中心困境》《后现代主义哲学述评》《后现代哲学概论》《钱学森与现代科学技术》《复杂性新探》等。出版个人文集有《哲学来自非哲学》和《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复杂性探索》。

赵光武教授长期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础理论研究,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尤其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有着精湛研究并取得重要成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赵光武教授是当代中国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典范。

赵光武教授晚年在担任北京大学现代科学与哲学研究中心主任期间,每周六下午主持面向全校的讲座共781次,历时近30年。中心对北京大学开展综合交叉研究的学术氛围的形成发展、对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造性思维能力起了重要的作用,在社会上也产生了比较广泛的影响。

赵光武教授在北京大学读书、教书和研究度过69年。无论是作为普通教员还是作为领导,他总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作为领导,坚持原则,不以权谋私;作为学者,严谨勤奋,不标新立异、不哗众取宠;作为党员,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作为教师,循循善诱、关爱学生

赵光武教授在中学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对共产主义有着坚定的信念,无论是在共产主义处于低潮还是高潮,无论是在个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他的信念始终如一。

赵光武教授的逝世是哲学界的重大损失!

赵光武教授千古!

 

                               202211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