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系庆·综述】“宗教学名家”系列讲座——詹石窗:关于《中华续道藏》编纂的几个问题



IMG_1240(詹石窗在图书馆)

主讲人: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詹石窗

主持人: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程乐松

 

2022年10月28日周五晚7点,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宗教学名家”系列讲座第八讲顺利举办。本次讲座主题为“关于《中华续道藏》编纂的几个问题”,由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詹石窗主讲,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程乐松主持。

D:\文档\WeChat Files\wxid_n612cr359yvz12\FileStorage\Temp\1667649478156.png

线上会议室截图

讲座伊始,詹石窗教授对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的邀约表示感谢,祝贺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迎来建系110周年。道教文化源远流长。在长期历史进程中,道教高举黄帝旗帜,维护民族团结,形成了独特文脉。詹石窗教授及其团队正在开展的《中华续道藏》编纂出版工程,对道教文化的保护和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具有重要贡献。

D:\文档\WeChat Files\wxid_n612cr359yvz12\FileStorage\Temp\1667648136276.png

詹石窗教授

詹石窗教授首先回顾了道书编集的历史。他指出,道书编集的文化渊源非常悠久。道教经籍的目录可以溯源至《汉书·艺文志》,其中记载的诸多书目与后来《道藏》书目名称一致或相似。随着道教组织壮大,搜集、整理与保护道书成为重要传统,而汇编《道藏》则是多代施行的文化建设方略。北周、唐和明代都曾组织规模达数千卷之多的道经搜访校订工作,为我国古代科技与人文知识传承提供了丰富的载体。

詹石窗教授指出,自明代万历至清末,国家主导的道教文献收集编纂工作一度中断;而自清末至民国,连年战乱更造成道教文献的流散佚失,直至新中国时期道教研究的社会环境才得到改善。中国道教协会于2004年牵头修成出版的巨编《中华道藏》便是此一时期的重要成果,对海内外道教文化研究产生了积极作用。然而,《中华道藏》主要以明代《正统道藏》和万历《续道藏》为主要来源,尚有数万卷道经未编入《中华道藏》中。部分欧亚国家收藏了数量众多的道教经典文献可供影印回归,中国民间也存在万卷以上的道经亟待抢救。为更好传承和保护道教文化,2018年《中华续道藏》编纂出版工程作为国家“十三五”规划文化重大工程正式启动。

詹石窗教授介绍了《中华续道藏》编纂的总体规划。《中华续道藏》的文献搜集范围,主要集中在国内外图书馆及民间流传的、产生于明万历以后的道学文献。文献遴选将坚持五个原则:一是主体原则,贯彻道教的主体精神,体现道教的主体地位;二是历史原则,用历史眼光看待道教组织及其经典传承的状态;三是价值原则,考辨其是否具有有利于社会教化、身心健康和环境保护等文化价值。四是底线原则,审核其是否有违政治底线和道德底线。五是版本原则,选取内容优上而字迹清晰、书写美观者。《中华续道藏》的整体架构分为原始文献编960册和精华点校编108册两部分,编纂出版工程将分为三期,约进行10至12年。

D:\文档\WeChat Files\wxid_n612cr359yvz12\FileStorage\Temp\1667650763812.png

程乐松教授

在经籍分类方面,《中华续道藏》的编纂将把各区域团队的成果划分为经论教化、斋醮科仪、道法众术和修真珠囊四大模块。各辑的编纂在依照模块划分的前提下,再按照“二十八星宿”顺序排列。其学理依据有三,一是具有清代《道藏辑要》的先例;二是“二十八星宿”本即遍布道教信仰、教义、道法的符号体系;三是“二十八星宿”乃四个七之合数,“七”暗合北斗七星之数,以示需要遵循的方向和法度。

在《中华续道藏》的编纂过程中,存在着时间短任务重、分布广跨度大、内容杂头绪多的困难。詹石窗教授及其团队克服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开展工作,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詹石窗分享了其主持《中华续道藏》编纂工作的四点感想,一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二是团队协作,共渡时艰;三是持之以恒,愚公移山;四是认真做事,有益健康。詹石窗教授将和他的团队一道,持续推进《中华续道藏》的编纂工程,并在这一过程中求索大道的境界。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a61c121a1b48f7565ed62cf07a260e.png

提问环节

程乐松教授表示,詹石窗教授的讲座展现了其作为学者的文化情怀,学术带头人的文化责任感,和读书人的浪漫主义风格。詹石窗教授主持开展的《中华续道藏》编纂出版工程同样具有四方面的重要价值:一是对全球范围内现有道教文献进行了摸底;二是对文献的梳理分类,将有助于帮助道教建立面向未来的文化结构;三是培养了众多熟悉道教文献的职业学者;四是展现了以文化传承和学术研究为己任的文化担当。《中华续道藏》的编纂和出版,将为推动文化传承和道教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讲座在提问环节的热烈互动中顺利结束。

 

供稿:何楷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