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系庆·综述】“风华系列讲座”第一场:直观的神话及其在德国唯心论中的破灭

 

2022916日晚7点,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哲学系主办的2022“风华讲座”秋季论坛的第一场讲座准时举行。本次主题为“直观的神话及其在德国唯心论中的破灭”,主持人为北京大学哲学系系主任仰海峰教授。仰主任指出,今年是北大哲学系建系110周年,本季度的风华讲座作为特殊的系列讲座,主讲人主要由北大哲学系,特别是外国哲学研究所的老师组成,本次讲座的受邀主讲人是北京大学哲学系的先刚教授。

讲座由“直观”神话的起源、“感性直观”的神话、“直接知识”的神话、“理智直观”的神话、“直观”神话的摧毁五个部分展开。

先刚教授首先对“直观”的概念进行了解读,指出“直观”(Anschauung)的字面意思仅仅是看到,而其在哲学界被广泛接受的意义,正是中文这个词语贴切地表达出来的,“直接地观看”,一般意味着对于事物的“本质”和“整全性”的直接把握。但在后续的研究中,“直观”的概念却在各种意义上被神话了。

先刚教授认为研究者们神话“直观”的起源与柏拉图相关,柏拉图在理想国等文本中提到了很多与“看”相关的概念。柏拉图之后进入“感性直观”的神话阶段,这一阶段与康德相关,大致表明了康德推崇一种基础意义上的“感性直观”。这一理念受到了来自雅各比的批评,雅各比通过“直接知识”表达了对康德批判哲学的否定,但雅各比本人所持的观点也受到了来自谢林、黑格尔以及叔本华等人的批评,谢林甚至认为雅各比的观点“是雅各比赠予哲学的最坏的礼物”。

雅各比之后,对于“理智直观”的神话则来自费希特与谢林的相关研究,相比康德,费希特考察“直观”时关注的是更基础的问题。谢林则进一步强调主客体的同一性。先刚教授认为,费希特和谢林的症结在于,他们为这个洞见选择了“理智直观”这个自柏拉图以来已经神话了的名称,导致其遭到了拒斥。费希特与谢林之后的“直观”神话摧毁是由黑格尔主导的。

先刚教授在结语中指出,“直观”作为真正意义上的“直接的观看”,实际上指的感觉(视觉),其他所谓的“直观”都是冒充。柏拉图、康德、雅各比、费希特和谢林的“直观”概念都有其不完备的地方,黑格尔对于“直观”的观点则最终揭示出了“直观”的真实意义,由此也完全摧毁了直观的神话。

讲座后的提问环节中,先刚教授还就“直观与感性的区别”、“作为基础的绝对同一性”、“现象学的本质直观”等相关问题与现场师生以及线上参与的观众进行了讨论与交流。提问环节结束后,仰海峰教授向主讲人以及所有与会人员和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宣布本场讲座到此顺利结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