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哲学会饮报告—2021秋季学期



21-22学年第一学期半学期的哲学会饮活动已成功举办。本学期的活动在老师和同学的大力支持下完满结束。在下半学期中,有更多主讲人参与到哲学会饮活动中。在五位主讲人中,除了本系教授和博士后之外,还有两位同学被选为学生主讲人。以下是哲学会饮各次活动的报告:

 

本学期哲学会饮的第五次活动于11月24日成功举行。Arthur Schipper老师做了题为“Properties, ontology, and language”的报告。Schipper老师介绍了严肃的本体论者应该如何看待关于采用谓词名词化的性质存在的语言学论证。Schipper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他赞成的方法,然后将其与一位20世纪十分重要但是被忽视了的女性哲学家所采用的方法进行了对比

 

本学期哲学会饮的第六次活动于121日成功举行。郑行飞同学做了题为“一种可能的新的行动解释?”的报告。郑同学希望提出一种新的行动解释,这种行动解释通过一个整体行动的其他部分来解释某个部分的解释它不同于文献中经常讨论的、通过一个整体行动解释一个部分行动的行动解释。郑同学所提出的新的行动解释包含两个方面:未来导向和回溯导向,并证明它不能被还原为传统的行动解释,且具有独特的哲学意义。在讨论环节中,郑同学和王小塞、刘媛媛等各位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本学期哲学会饮的第七次活动于12月8日成功举行。王希佳老师报告了她的题为“‘天地境界’与‘启示境界’的对话”的研究。王老师介绍了冯友兰先生阐明的四种人生境界,并根据冯友兰先生所说的人由宗教所获得的境界只能“近乎”天地境界,以马丁·布伯论述“关系世界”中通往“永恒之你”的启示境界为例,探析了其实境界与天地境界的三点不同。在讨论环节中,王老师和隋婷婷刘瑞瑾钱丽雯等各位老师及同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另外王希佳老师还听取了北大访问学者提出的进行更深入的人物传记研究的建议

 

本学期哲学会饮的第八次活动于12月15日成功举行。钟盛阳老师报告了他题为“量子系统的状态:一个基于不可分辨关系的分析”的研究。钟老师的报告分成了两部分。在第一部分中,钟老师总结了一个通常被称为“量子理论的数学基础”的研究领域的主要研究范式。在第二部分中,他介绍了他对量子系统状态之间的不可分辨关系的分析,并且用一个数学定理说明了叠加原理是量子物理不同于经典物理的唯一特征。在讨论环节中, 老师和丁一峰、王彦晶等各位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本学期哲学会饮的第九次活动于12月22日成功举行。余晓辉同学做了题为“目的论语义学如何容纳稳定错误表征”的报告。余同学针对Mendelovici的指控辩护了目的论语义学。Mendelovici认为颜色表征可能事实上是一种稳定的错误表征,如果这为真,就会对目的论语义学构成挑战。余同学则认为,概念化颜色表征的内容可以被分解为更原初的构成要素,这些构成要素是被正确表征并且可以被目的论语义学所解释的。同时,余同学还指出,颜色的非概念化表征不可能是稳定的错误表征。在讨论环节中,余同学和Julius SchoenherrArthur Schipper等各位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本学期的哲学会饮活动目前进展顺利。在老师和同学们的支持下,我们将继续努力组织下学期的活动。

 

撰稿人:张雨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