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系庆·综述】“宗教学名家”系列讲座——卓新平研究员:论宗教学的理解

北京大学哲学系建系一百一十周年系庆活动·“宗教学名家系列讲座首讲

 

卓新平研究员:论宗教学的理解

 

王希佳

 

  2022年9月2日周五晚7点,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宗教学名家”系列讲座首讲开坛。本次讲座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卓新平研究员主讲,由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李四龙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卓新平研究员对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建系110周年、宗教学专业恢复本科招生40周年表示诚挚祝贺,回顾了自1964年世界宗教研究所建立至1982年北京大学哲学系招收宗教学专业学生的学术人员互动,强调了两家单位的密切学术关联。宗教的起源与发展有其深刻的物质基础与社会根源,体现着人类面对浩瀚宇宙油然而生的神秘感、惊奇感、超越感。在人类不懈求索的道路上,作为一门科学(Wissenschaft)的“宗教学”亦“绽出”学术史的星空,自20世纪初传入中国后已成为中国学术界异军突起的学科。本次讲座中,卓新平研究员从“宗教学的历史与现状”、“宗教学的基本学科分支”、“中国的宗教学研究”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探讨对宗教学的理解。

  首先,学科意义上的宗教研究(Religious Studies)专门以宗教为其对象展开系统全面的研究。一般以英籍德人东方学家马克斯·缪勒(Max Müller, 1823-19001873年发表《宗教学导论》、率先运用宗教学”(Religionswissenschaft, Science of Religion)一词为西方宗教学的正式开端。马克思、恩格斯在19世纪下半叶已经开始宗教研究并实质性地参与了宗教学的创建。缪勒主张开展多种宗教”的比较研究,其只知其一,一无所知”的诉求为学科奠定了初始基调。卓新平研究员展开了欧美国家世界宗教研究的“学术地图”,概述国际宗教学家如米尔恰·伊利亚德(Mircea Eliade, 1907-1986)、史密斯(Wilfred Cantwell Smith,1916-2000)、瓦赫(Joachim Wach, 1898-1955)、商特皮(Chantepie de la Saussaye, 1848-1920)、涂尔干(Émile Durkheim1858-1917)、索德布鲁姆(Nathan Söderblom1866-1931)等人的学术贡献,强调宗教学研究的科学性”及其对宗教信仰进行悬置”的学科特点。

  其次,宗教学在西方经过一百余年的学术积淀,已发展成一门较成熟的、门类丰富、具有交叉学科性质的学科门类,一般包含宗教史学(History of Religion)、比较宗教学(Comparative Religion)、宗教现象学(Phenomenology of Religion)、宗教社会学(Sociology of Religion)、宗教人类学(Anthropology of Religion)、宗教地理学(Geography of Religion)、宗教生态学(Ecology of religion)、宗教心理学(Psychology of Religion)、宗教哲学(Philosophy of Religion)、宗教批评学(Critique of Religion )和宗教神学(Theology of Religion)等分支学科。卓新平研究员分别对这些宗教学分支学科展开简明扼要的介绍,强调“宗教史学”是宗教学研究的基本前提、“比较宗教学”对“宗教类型学”进行探求、“宗教现象学”对法术、献祭、圣礼等宗教现象展开研究、“宗教社会学”则关注宗教与社会的相互作用和关系、“宗教人类学”对实地田野调查和原始宗教特别关注、“宗教地理学”是对宗教与地域的相互依赖性展开研究、“宗教生态学”具有生态平衡的切入视角、“宗教心理学”是对人的各种宗教经验与感触进行勾勒、“宗教哲学”从哲学本体论、世界观角度对宗教意义展开探求、“宗教批评学”对宗教价值进行评定和介说、“宗教神学”是对基督宗教之外的神学范式进行探讨。

  最后,走出世界宗教学学科的“百花园”,如何认识“宗教学的中国处境”?卓新平研究员回顾了自1964年世界宗教研究所在毛主席指示下建立到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宗教学对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具有重要意义的特别强调,肯定宗教学在当代中国有着广远的发展前景,中国宗教学学者应直面当前社会层面对宗教存在与宗教学研究的误解,认识到宗教学学科对于解决中国问题、树立中国学术国际形象的重要意义,共同努力为宗教学发展提供有利条件,展现宗教学研究的中国学派。相信在今天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积极氛围中,中国宗教学的发展有着令人乐观的美好前景。

  主持人李四龙教授认为卓新平研究员对推动宗教学发展的努力与坚持令人感动,其个人的学术历程亦是中国宗教学发展的一个缩影。在互动环节,卓新平研究员回答了听众关于如何学习宗教学、怎样选择宗教学入门书籍的问题,向听众推荐了《宗教学是什么?》、《人文宗教引论》、《宗教理解》等学术著作。本次讲座累计在线1500人次,听众最多在线1050人。讲座在听众热烈的留言互动中圆满结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