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讲座综述 | 周五哲坛:A New Framework for the Cognitive Science of Social Norms

 

2022514上午9点,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哲学系主办的周五哲系列讲座在线上开讲。本场讲座邀请了来自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的Evan Westra教授担任主讲人,题目为“A New Framework for the Cognitive Science of Social Norms”讲座开始前,Julius Schönherr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本场讲座的主题,并对参与会议的师生表达了欢迎与感谢。

 

 

 

在讲座的开始,Westra教授简要介绍了基于认知科学对于社会规范的研究现状:许多学者都在尝试心理学机制来解释社会规范的唯一性,并提出了许多模型。在本次讲座中Westra教授将提出一个新的模型——“规范多元主义normative pluralism),并对此模型的结构与特征进行刻画。

 

 

 

Westra教授指出为了澄清这个模型,我们首先需要对规范的约束(normative regularity进行刻画——这是一种在社会层面上的对于行为的建构;这种行为层面遵守几乎所有规范性认知都具备的特征。基于这样的刻画结合社会维持social maintenance)、community)等概念的定义,Westra教授给出了对规范多元主义定义——这一模型认为,规范的约束是一系列潜在的具有不同复杂度的认知、情感生物进程共同作用带来的产物;换言之,当下的社会规范并不是只能通过某一种特的认知进程来实现的。这样的多元具体体现在对社会规范的习得、社会规范的遵守和社会规范的共同维持这三个方面Westra教授三种多元的体现进行了具体的分析

 

 

 

接下来,Westra教授列举了规范多元主义的模型可能面临的反驳:第一,规范多元主义是否与进化的规范系统(evolved norm system)相容?第二,这种对于社会规范的解读是否会过于宽泛、以至于一些本没有社会规范物种也被囊括其中?第三,规范多元主义是否属于一种社会规范的取消主义Westra教授针对这些问题一一给出了回应。

总而言之,虽然多元主义方法的引入会让社会规范的讨论变得更加复杂,但Westra教授认为,恰恰是社会规范本身的错综复杂导致的,我们应该对这种复杂性进行反思;这种反思将帮助我们更好理解社会规范如何呈现并塑造我们的生活。

 

 

 

提问环节中Westra教授就对于应当的思考(ought-thought)的定义其他动物是否可能拥有社会规范’”违反社会规定的行动是否包含合规行动不同的认知过程等问题与Julius Schönherr教授以及线上的师生们展开了讨论

提问结束后Julius Schönherr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要的总结,向主讲人以及参会的师生们表达了谢意,并宣布本次讲座到此圆满结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