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A·W·Moore教授“无限的历史“系列讲座综述

 

2021121日至10日,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哲学系主办的北京大学海外名家讲学计划邀请到牛津大学的A·W·Moore教授进行以无限的历史为主题的讲座,主持人为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Sebastian Sunday Greve教授。讲座分为四次,在周三和周五晚七点通过Zoom会议进行,并同步在BilibiliYoutube平台进行直播。

A·W·Moore是牛津大学的哲学教授,同时也是牛津大学St Hugh’s College的本科生导师。他在剑桥大学King’s College取得本科学位,并在牛津大学Balliol College进行博士研究,最终在Michael Dummett的指导下获得博士学位。他曾在牛津大学学院和剑桥King’s College担任教学和研究职务。他曾担任亚里士多德学会主席,并作为牛津大学出版社的哲学委员会成员;自2015年以来,他与Lucy O'Brien共同担任MIND的编辑。Moore教授目前已经出版了五本书,并编辑或共同编辑了四本书。其中最新的是《The Infinite》第三版(Routledge, 2019)以及《Language, World, and Limits: Essays in the Philosophy of Language and Metaphysics(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9)

Moore教授的四次讲座追溯了过去两千五百年来有关无限(The Infinite)的思想史,他从哲学角度、神学角度、科学角度和数学角度来看待无限。Moore教授认为,这一话题的重要性部分在于在于,当我们在试图理解无限的同时,其实也在试图理解我们自己。我们正试图理解我们自己的经验和我们自身限制,这些明确了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的位置。在这些讲座所涉及的背景中,我们总能感受到自身的有限性,而问题也总是会回到我们的有限性中,即我们如何与超越这种有限性的事物相关联。无论无限的历史以何种方式发展,它肯定会像以往一样,成为我们自身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121日的讲座中Moore教授首先探讨了古希腊对于无限的讨论,尤其是毕达哥拉斯及其追随者,之后Moore教授聚焦亚里士多德对潜在的无限和实际的无限的区分,并认为这使得亚里士多德能够重新审视芝诺悖论,并提供他自己的解决方案。 最后Moore教授讨论了亚里士多德的观点对中世纪思想,尤其是托马斯阿奎纳和伽利略的影响。在讨论环节,武汉大学的陈波教授就无限的地位,北京大学的吴天岳教授、复旦大学的王纬老师、北京大学的赵悠教授就亚里士多德的思想及其对芝诺悖论的解决、阿奎纳的无限思想、印度文明中对无限的思考等问题与Moore教授进行交流和探讨;在Bilibili平台约有4700人观看本次讲座直播。

123日的讲座中Moore教授主要考察了无限的概念在科学和技术中的应用方式,比如微积分的发明。教授还讨论了十七世纪两位数学家牛顿和莱布尼茨之间关于微积分发明的争议以及困扰微积分早期的分歧。最后教授聚焦从无限小转向无限大所涉及的诸多问题和当代关于时空的正统观念。在讨论环节,武汉大学的陈波教授就宇宙时空中的无限概念,北京大学的孙永平教授就牛顿和莱布尼兹间的争论以及爱丁顿对爱因斯坦理论的评价进行讨论;山西大学的梅剑华教授与中科院的颜春玲博士分别就数学中和物理学尤其是量子引力所涉及的无限概念向Moore教授进行提问。在直播观众提问环节,观众对讲座中康德所提到的困境进行提问,Moore教授进行了进一步解释。

128日的讲座中Moore教授主要关注无限的数学,他首先概括了德国数学家乔治·康托尔的主要思想,并表明康托尔的工作既是革命性的又是深刻的。之后Moore教授讨论了罗素悖论等相关悖论、弗雷格的回应以及哥德尔之后的工作。Moore教授的结论是,通过对无限性进行形式上的审查,数学家们最终为自己制造了比他们所能解决的更多的问题,这使得他们不得不考虑一些处于学科核心的困惑。在讨论环节,北京大学的王彦晶教授就康托尔和无限进行评论并就连续统假设的哲学观点进行提问,中科院的颜春玲博士就数学家对无限的态度进行提问,北京大学的韩林合教授首师大的叶峰教授分别针对康托尔思想中自然数的观点与维特根斯坦思想中的无限观点向Moore教授提问。本次讲座在Bilibili平台约有1370名观众观看直播,并在观众提问环节积极参与

1210日最后一次讲座中,Moore教授首先回顾了无限的思想史中笛卡尔的启蒙时期。 笛卡尔试图建立我们利用自身有限的资源可以对无限的理解。之后康德对笛卡尔和经验主义者的观点做出仲裁并提出无限观念的实际用途。在讲座的最后,Moore教授认为,我们对自身有限性的把握,是我们对无限性的把握的根本。在讨论环节,北京大学的韩林合教授就形而上学无限与数学无限之间的区分进行提问,之后北京大学的南星教授对不同语境中的无限的意义进行了进一步提问,并对讲座从中国哲学的视角进行了点评;北京大学的李麒麟教授就思想实验中知识论意义上的与形而上学意义上的无限概念应用进行提问,北京大学的赵悠教授针对讲座中有限性的否定向Moore教授提问。在观众提问环节,观众就人类的有限性进一步询问Moore教授的立场。在Bilibili平台约有1300观众观看本次讲座的直播。

在讲座最后,主持人Sebastian Sunday Greve教授Moore教授以及所有的参与者表示感谢,本次讲座顺利结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