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哲学系学生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

 

 

(图片来自新华网)

 

2021年11月11日晚19:30,哲学系学生骨干在人文学苑2号楼106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热议《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哲学系团委书记段锐团委常务副书记吴倩如团委副书记史雨以及部分学生骨干参加。

首先,同学们一同回顾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背景与重要意义,这次全会是我们党成立一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是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会议决议也将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影响。随后,大家就公报主要内容进行了学习、热议,并分享了各自的学习体会与感悟。

 

部分学生发言:

 

六中全会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领导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与历史经验,十分重大。我们知道,回顾百年来的历史,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从改革开放到新时代,我们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历史奇迹。因此,总结百年来的奋斗经验,才能知道我们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这才能为我们未来继续走向成功奠定基础,由此才能继往开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最后,在我看来,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具有深远的历史哲学意义:它不仅是对我们党百年来奋斗史的经验性历史总结,更代表了我们党从本体论、认识论和方法论层面对百年历史的深刻把握与洞察,体现了我们党在唯物史观指导下以新时代的视角凝炼而成的具有新的内涵与形式的历史观。

 

——2020级博士生 牛牧晨

 

学习完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感触良多,仅就一点来谈一下自己的想法:在新时代,我们全党把学习党史摆在了重要位置上。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全会总结了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取得的宝贵经验。诸如: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井冈山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形成完整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改革,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等。也总结了在我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将马克思主义的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形成了宝贵的智慧结晶: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让我们以学习全会公报为契机,将四史教育推进到全新高度。努力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从我党百年奋斗史中汲取精神养分。

 

——2019级硕士生 陆一凡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与历史经验,向我们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创造的四方面的伟大成就和深刻改变。这次会议在总结我们党以往成就经验的基础上,去回答看清楚我们为什么可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两个重要问题。通过这次会议我们党将能够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这次会议的决议对我们全体人民也是一剂强心针,引导广大人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历史观,看清楚各种抹黑历史和人民英雄的拙劣把戏,紧紧团结在我们党的领导下,努力创造中华民族更加伟大的复兴。

 

——2020级硕士生 李晨光

 

我们知道,中共中央每两届党代会之间的所有全会中,六中全会是唯一一个没有固定主题的全会,这就说明六中全会是对党和国家当下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以及这个时代面临的最迫切的问题所做出的回答。很显然,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本次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时势所需、历史所需、人民所需。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宣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着第二个一百年奋斗坚实迈进的一年。恰逢党和国家走在历史的交接点,全面总结党的历史成就中的经验,迎接新时代的答卷是重要的也是必要的。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回首过去,我们党能够成功地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就是因为把握住了人民这座江山,守住了人民的心。同样,这个历史的真理昭示着我们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依然要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评判标准。怀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新时代的赶考必将交出一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

 

——2020级硕士生 赵明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