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我系安乐哲教授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

 

2021年9月30日,中国政府友谊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2020和2021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奖外国专家。北京大学哲学系人文讲席教授、美籍汉学家安乐哲(Roger Thomas Ames)荣获2020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并参加了颁奖仪式和会见活动。

安乐哲教授

安乐哲表示:“很荣幸能够作为北京大学教授获此殊荣。在中国,真朋友亲如一家人,我在燕园工作生活十余载,北大的同事、学生和朋友总是像家人一般关心和支持我。”

安乐哲教授在授课中

安乐哲是中西比较哲学研究专家,现任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世界儒学文化研究联合会会长、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主席。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他应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邀请来华讲学,致力于中西比较哲学人才培养。他先后翻译了《论语》《老子》(《道德经》)等多部中国哲学经典,并著书《“生生”的中国哲学》《通过孔子而思》《期待中国:探求中国和西方的文化叙述》,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他推动建立北京大学博古睿研究中心,提出“让中国哲学文化讲中国话”,努力构架东西方思想文化交流桥梁。他的思想和著述把对“人”的哲学思考扩展到全人类和全球化的境遇当中去,为中西哲学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文化资源。

 

延伸阅读:

中国政府友谊奖是为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荣誉奖项,自1991年设立以来已有1799位外国专家获奖。共有来自32个国家的100位外国专家荣获2020、2021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