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第十五期“哲学会饮”活动综述

 

哲学会饮这学期的第十一期即本学期最后一期活动于623日成功举行。孙宁远同学向大家做了关于形而上学中的Combinatorialism、基础性(fundamentality)、可还原性(reducibility)和模态性(modality)的交互关系的报告。孙首先简介了Combinatorialism的相关概念,它认为形而上学必然性就是逻辑真理,形而上学可能性就是逻辑一致性。孙接着转向考虑一类特殊的事实:关于基础性的事实,如一个属性是/不是基础的。在此,有一个有趣的问题是,这些基础性事实本身是不是基础的。孙考察了四种对这个问题的回答——Primitivism(基础性是基础的)、Melianism(基础性是可还原的,它可被还原为关于同一和差异的事实)、Undefinabilitism(基础性是可还原的,它就是不可定义性)、Cofundamentalism基础性是不可还原的——,并考察了这些回答与Combinatorialism结合产生的后果。其中,PrimitivismCofundamentalism如果是真的,则它们是可能为假的,并且基础性事实都是偶然的;MelianismUndefinabilitism如果是真的,则它们是必然为真的,并且基础性事实都是必然的。

在问答环节中,孙就王彦晶、展翼文等老师的问题和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哲学会饮是北京大学哲学系面向全系师生开放的哲学讨论会,其主旨在于创建一个系内自由交流正在创作过程中的哲学思考和问题的平台,希望能促进不同方向的哲学工作者之间的对话。

 

欢迎大家来参加和支持我们这学期接下来的活动,我们活动的网址是https://philsym.uwu.ai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