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第十三期“哲学会饮”活动综述

 

哲学会饮这学期的第九期活动于69日成功举行。

方博老师向大家做了关于康德主义和社会福利问题的报告。方从当代政治哲学对社会福利问题的讨论出发,指出在康德主义学说和社会福利问题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张力:一方面,学界非常关注社会福利问题;另一方面,康德似乎拒斥社会福利的正当性或必要性,他认为社会福利式的政府是一种家长制政府。方接着分析讨论了康德主义者们试图在康德政治哲学框架内为社会福利的正当性做先天性的辩护的几条途径,比如通过康德的伦理学证成和通过康德的法哲学证成,并认为这些途径都不成功。方最后结语说,在康德哲学中找不到一条从先天角度出发证成社会福利的必要性或正当性的途径,社会福利概念只能在后天经验基础上引入和辩护。

在问答环节中,方就池泽钰、南星、展翼文等老师的问题和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哲学会饮是北京大学哲学系面向全系师生开放的哲学讨论会,其主旨在于创建一个系内自由交流正在创作过程中的哲学思考和问题的平台,希望能促进不同方向的哲学工作者之间的对话。

 

欢迎大家来参加和支持我们这学期接下来的活动,我们活动的网址是https://philsym.uwu.ai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