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第十二期“哲学会饮”活动综述

 

哲学会饮这学期的第八期活动于62日成功举行。史凌志同学向大家做了关于Timothy Williamson KK原则的反驳的报告。KK原则是指认知主体有知识时,他知道自己有知识。Williamson针对这个原则提出了误差范围(margin for error)反驳:假定不精确知识容许有误差,认知主体知道自己的认知存在误差,并且KK原则对这个知识也适用,那么就能从日常的感觉知识如“我知道这里有一棵树”出发,推出反直觉的结论,比如“我知道这棵树不是100米高”,即使这棵树确实是100米高。史提出,这种反驳使用了一个比较强的前提:对任意小于我的客观误差范围的k,我知道,如果我知道这棵树不是n米高,那么这棵树不是(n+k)米高。 然而,从认知主体知道自己的认知存在误差范围出发,能得到的只是一个更弱的前提:我知道存在k,使得如果我知道这棵树不是n米高,那么这棵树不是n+k)米高。而使用这个弱前提,Williamson的反驳无法成立。史因而结论说,Williamson的反驳是有限制的,它只适用于那些能够接纳更强的那个前提的一部分认知主体。最后,史指出这一种认知主体确实是可能存在的。

  在问答环节中,史就王彦晶、Julius SchoenherrSebastian Sunday等老师的问题和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哲学会饮是北京大学哲学系面向全系师生开放的哲学讨论会,其主旨在于创建一个系内自由交流正在创作过程中的哲学思考和问题的平台,希望能促进不同方向的哲学工作者之间的对话。

 

欢迎大家来参加和支持我们这学期接下来的活动,我们活动的网址是https://philsym.uwu.ai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