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北大哲学系佛道教教研室举办姚卫群教授荣休仪式

 

 

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姚卫群教授荣休仪式,由北大哲学系(宗教学系)佛道教教研室主办,于202166日上午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星光厅举行。哲学系主任仰海峰教授、系党委束鸿俊书记、外国哲学研究所所长韩水法教授莅临会议。佛道教教研室的全体教师王宗昱、李四龙、周学农、王颂、程乐松和赵悠,以及姚卫群教授历届指导的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荣休仪式以学生制作的短片为引子,回顾了姚卫群教授自1981年以来,在哲学系工作的近四十年:笔耕不辍,出版专著16种;在教学岗位上恪尽职守,指导硕、博士论文40余篇。在京外或国外工作而无法来到现场的往届学生,还通过视频问候表达了对恩师的感激之情和衷心的祝福。

系主任仰海峰教授代表哲学系致辞,特别赞叹姚老师在印度哲学、佛教学所取得的学术成果,以及他朴实诚恳的为学、为人之风。韩水法教授回忆与姚老师在外国哲学研究所共事的日子,高度评价他在印度哲学方面所作出的重要贡献。随后,佛道教教研室从王宗昱教授开始,纷纷发表感言,无不赞叹姚老师在学生培养上所付出的心血,令人钦佩,更值得效法学习。

在场的十五位往届学生,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蒲长春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萨尔吉教授、浙江大学哲学学院何欢欢教授为代表,进行了简短发言。他们忆念跟随姚老师学习的时光及其对日后生活的巨大影响,这种影响既体现在自己专业领域的研究上,更在做人和为人师表上督促自己的成长。

李四龙教授代表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为姚卫群教授颁发了“北京大学佛学教育成就奖”荣誉证书,表彰其在印度哲学与佛教研究领域四十年如一日的辛勤耕耘,感谢其对培养众多青年学者所做出的巨大奉献。姚老师接过证书和鲜花,回溯了自己从部队大院到佛教学者的心路历程,以自己的经历证明,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在不经意的讲述中,在场的老师和学生再次体会到姚老师的那种专注和认真。在他谈起自己指导的学生论文时,仿佛一切历历在目:小到标点符号,大到论题论据,不论是本科生毕业论文还是博士生学位论文,他无不细心琢磨并及时反馈意见。曾经有一位海外学生的博士论文,他先后通篇修改了七遍,其用心之多,堪比自己写一部专著。姚老师说,个人的治学与教学工作并不矛盾,而恰恰是互相促进的。他特别强调自己多年来所秉持的原则:首先是凭良心做事,不能只求过关,而应尽最大努力,引导学生写出令人满意的论文,对研究领域有实质性的贡献;其次,师生之间是平等的,应予以学生思考研究的自由,鼓励师生之间的充分交流,唯藉此才能真正地做到教学相长。

最后,姚老师特别感谢各位领导长期以来的关照,满面欣慰地悉数了到场的每一位学生,感念过去四十年师生之间教学相长的岁月。

 

 

(赵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