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第十期“哲学会饮”活动综述

 

哲学会饮第十期活动于5月19日成功举行。隋婷婷老师向大家做了关于自动驾驶和道德算法(moral algorithm)的报告。隋从自动驾驶语境下的一个电车难题(trolley problem)出发,结合实验哲学的结果,展示了经典的功利主义对电车难题的解决方案在这里遇到的困难:尽管许多人接受功利主义方案,但是他们不会愿意购买遵从这一方案运作的自动驾驶汽车。隋接着展示了一些替代性算法并讨论了它们各自面临的困难。接下来,隋还讨论了人工智能的自由意志问题与自动驾驶的道德算法设计的关联,并展示了相关的一些实验结果。基于以上这些仍待解决的问题,隋以自动驾驶可能依然要停留在人为监视阶段作为结语。在问答环节中,隋就Julius Schoenherr、池泽钰、刘畅、王彦晶等老师的问题和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哲学会饮是北京大学哲学系面向全系师生开放的哲学讨论会,其主旨在于创建一个系内自由交流正在创作过程中的哲学思考和问题的平台,希望能促进不同方向的哲学工作者之间的对话。

 

欢迎大家来参加和支持我们这学期接下来的活动,我们活动的网址是https://philsym.uwu.ai。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