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第九期“哲学会饮”活动综述

 

  哲学会饮第九期活动于5月12日成功举行。刘媛媛老师向大家做了关于有意不作为(intentional omission)的报告。在简介了不作为的含义和一些典型的不作为案例后,刘展示了对于不作为是否有意的两种不同的判定标准:严格条件和相关性条件。在前一种标准中,有意不作为要求行动者(agent)有对应的不作为的意图;在后一种标准中,有意不作为仅要求行动者的不作为与行动者的行动在一定程度上相关。在讨论了相关性条件、行动的副作用(side effect)与诺博效应(Knobe effect)的关联后,刘对相关性条件的意向性判定过于任意这一点提出了批评,而为严格条件作为不作为的意向性的标准做了辩护。在问答环节中,刘就Julius Schoenherr、池泽钰、王彦晶等老师的问题和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哲学会饮是北京大学哲学系面向全系师生开放的哲学讨论会,其主旨在于创建一个系内自由交流正在创作过程中的哲学思考和问题的平台,希望能促进不同方向的哲学工作者之间的对话。

欢迎大家来参加和支持我们这学期接下来的活动,我们活动的网址是https://philsym.uwu.ai。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