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第六期“哲学会饮”活动综述

 

哲学会饮这学期的第二次活动于3月31日成功举行。杨学功老师报告了他近来阅读爱因斯坦的散文的一些思考和心得。杨首先简单介绍了他对爱因斯坦关于宗教的讨论产生兴趣的个人背景,进而从他关于阐释文本的方法的一些心得入手,着重分析了爱因斯坦在 “我的信仰”这篇短文中关于自己的宗教感情的本质的一段表述。杨认为爱因斯坦所表达的这种感情并非世俗意义上的宗教信仰,而应当被理解为科学家投身对物质世界的究极规律的探索时所产生的对客观世界符合理性规律的一种信念。报告最后,杨建议在中文语境里面把“信仰”(faith)和“宗教感情”(religious sentiment)两者区分开:杨认为爱因斯坦在文中所表达的感情是属于后者,而非前者。之后杨老师就王彦晶等老师的问题和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哲学会饮是北京大学哲学系面向全系师生开放的哲学讨论会,其主旨在于创建一个系内自由交流正在创作过程中的哲学思考和问题的平台,希望能促进不同方向的哲学工作者之间的对话。

 

欢迎大家来参加和支持我们这学期接下来的活动,我们活动的网址是https://philsym.uwu.ai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