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北京大学哲学系召开研究生工作会议

 

2021年1月19日上午,哲学系按照研究生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召开了研究生工作会议,哲学系行政班子及全体研究生导师以在线会议的方式参会。会议首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讲话,以及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等上级部门对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系列文件精神,并传达学校研究生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立足“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年”的工作主题和目标,统一认识,并根据本学科的情况具体讨论相关工作的落实办法和实施路径。会议由系党委书记束鸿俊主持。

在学习相关讲话和文件精神之后,会议总结了近年以来的研究生教育机制创新做法及其成效,同时就做好近期研究生招生及培养工作进行了工作部署。在此基础上,以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管理机制建设并强化管理制度的落实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从研究生录取到毕业论文答辩,从学术规范的培养到研究生的身心健康,与会教师就研究生培养的各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会议认为,在研究生培养的过程管理方面,哲学系的研究生教育制度建设具有扎实基础,关涉到各培养环节的文件及规章相对完善。结合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和要求,应该在此基础上提出更要的要求和目标,凸显北京大学哲学学科在全国哲学界的领军地位和示范作用,积极创新、狠抓落实,做好新时期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探索。力争在未来一个时期建立和健全符合哲学学科特色及社会发展需要的哲学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提升哲学系硕士及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立足学术规范与学术伦理,围绕学术视野和研究能力,指向学术创新潜力引导研究生展开研究、完成学业,从而进一步强化和巩固学科优势,逐步在人才培养方面赶超全球领先的哲学院系。

会上根据哲学学科研究生培养的全环节特点,就录取标准的把握、培养计划的制定和课程教学的落实、综合考试与论文开题、论文写作过程中的规范与质量把握、预答辩及论文评审、论文答辩、学位授予审核等方面进行了工作部署。会议强调,以培养拔尖人才、激发学术潜力为核心目标的研究生培养,还需要形成以学术伦理、写作规范及基础研究视野为核心内容的底线意识,即在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方面,要做到坚持底线、夯实基础的前提下展开拔尖人才的培养,保证基础培养质量和标准的落实。

会议决定,在进一步严格执行现有的研究生培养规章制度基础上,在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展开探索:其一,以课程教学和导师指导结合方式保证研究生对写作规范和学术伦理的根本认同和严格遵守,将学术伦理与写作能力作为研究生培养的基础;其二,在培养方案制定和落实过程中,一方面注意学生学术研究的个性化需求,另一方面探索跨专业乃至跨院校的导师组制度,保证学生在教学和研究中得到更宽的学术视野和多元的方法论训练;其三,充分发挥综合考试、论文开题、预答辩等学术质量把控环节的作用,切实做好考察并分流的工作,建立和健全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的淘汰和分流机制,避免出现只进不出的现象;其四,强化过程管理,在学术培养及考核的各个环节,建立台账并且从院系层面监控意见与反馈的落实。通过以上四个方面的探索,力争在未来3-5年形成一整套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创新做法和制度体系,进一步提升哲学学科人才培养质量在全国范围内的领先优势,并逐步推动哲学学科的博士毕业生参与到全球哲学学科的职业竞争,为全球范围内的哲学院系输送专业人才。

此外,会议还就严格博士生延期管理、假期期间的疫情防控、研究生的心理健康及思想动态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讨论,并布置了假期和下一阶段工作。

 

 

2021年1月20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