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日本哲学与宗教思想”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由北京大学哲学系主办、中华日本哲学会协办的“‘日本哲学与宗教思想’学术研讨会暨2020年中华日本哲学年会”于12月5日在北京燕山大酒店成功举办。

本次会议的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王青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仰海峰教授,中华日本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林美茂教授,中华日本哲学会顾问、北京大学哲学系魏常海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李甦平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致辞回顾了中华日本哲学会和日本哲学学科的发展沿革,重温了中华日本哲学会在创立之初追求“哲学精神”的学会要旨,明确了在当今多元学科的共生之中学会进一步前行的方向,展现了日本哲学在新学人、新思想中的新气象,并表达了前辈学者对青年学者寄予的肯定与厚望。

微信图片_20201216152538_副本.jpg


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林美茂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王青教授、北京大学王颂教授、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李萍教授分别做主旨演讲。会议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建筑大学等国内在京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学者60余人参与了本次论坛的线下会议。由于疫情原因,京外学者只能采用线上方式参会,来自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高校的学者参加了线上发言。会议论文广泛融摄了日本的哲学、思想、宗教、文化等多个面向的内容,并以青年学者为主,充分展现了学会新生力量的学术风貌。

分组讨论会议结束后,林美茂教授主持大会闭幕式,三个分会场的代表唐永亮教授、陈化北教授、韦立新教授分别对发言和讨论进行了学术总结。北京大学王颂教授和北京外国语大学郭连友教授分别致闭幕词。与会者一致认为这是一次关于日本哲学思想研究的盛会,对于进一步开展日本哲学思想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微信图片_20201216152531_副本.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