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北京大学哲学系隆重举行2020届毕业典礼

 

7月1日上午9点,北京大学哲学系2020届毕业典礼在李兆基人文学苑1号楼一层报告厅隆重举行,并同步进行网络直播。张尊超先生及夫人刘黄女士,系友代表黄斌先生在线参加典礼,哲学系主任仰海峰,党委书记束鸿俊,逻辑学教研室主任邢滔滔,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主任杨学功,2016级博士班班主任周程,佛教与道教教研室主任李四龙,教师代表吴飞,党委副书记、副系主任(兼)刘哲,外国哲学教研室主任吴天岳,副系主任王彦晶,副系主任孟庆楠,2016级本科班班主任陈斯一现场出席典礼,近40位在校哲学系毕业生及本科双学位毕业生现场参加典礼,2017硕士班班主任王颂等哲学系教师、不在校毕业生及全体毕业生亲友在线上参加典礼。参加典礼的还有系行政教辅老师以及辅导员老师代表。典礼由副系主任程乐松主持。

 

副系主任程乐松主持典礼

线上、线下师生互动

 

程乐松隆重介绍了与会嘉宾和老师,随后,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

首先,全体师生、亲友观看了由毕业生们拍摄的毕业视频(见文末)。视频通过同学们的回忆展现了大家自跨入哲学门以来的生活点滴和成长历程,在同学们生动有趣的经历中,充满了多元的成长轨迹、深深的同窗情谊与绵绵的不舍之意。班主任们也在视频中对同学们表示了深切的祝福。

哲学系2016级本科班班主任陈斯一重温了与班级同学们在校四年的点滴时光,他讲道,哲学并非生活中可有可无的装饰,而是一份严肃的事业,源自人性的根本需要;而生活本身是成长的历练、人情世故的洗礼、志业的肩负和爱的牵挂。他希望从哲学系毕业的同学们未来能够投入生活、超然生活、珍视生活,最后完美回到生活,为自己的生存创造意义。最后,他作为班主任代表表达了对全体毕业生的衷心祝愿。

陈斯一致辞

 

2016级本科生闫琦琛、2017级硕士生祁箫、2016级博士生徐超作为学生代表依次发言。闫琦琛在发言中提到,在哲学系的四年学习中,自己最重要的改变在于收获了一种向内反省自己、向外反思世界的精神渠道。祁箫回顾了自己在燕园的七年时光,从与哲学结缘、被思考的欲望所灼烧到逐步在哲学研究的道路上安心,深情地表达出对哲学、对北大的爱。徐超分享了自己进入北大哲学系学习的心路历程,从想要解答人生困惑、理解人生意义到收获了质疑的勇气、批判的精神、严谨的态度和开放包容的胸襟,并立志决定用一生去体验、去书写自己的人生意义。

 

闫琦琛同学在线发言

 

祁箫同学现场发言

 

徐超同学现场发言

 

在北京大学哲学系张岱年奖学金颁奖仪式上,教师代表邢滔滔、杨学功、周程为获得今年北京大学哲学系张岱年奖学金的史雨、杜敬婷、陈广辉三位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随后,张尊超先生在线致辞,向获奖学生表达衷心祝愿与殷切嘱托,并以张岱年先生的座右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好学深思,心知其意”勉励同学们坚定理想志向,在治学立身的过程中不断找寻和捍卫自己的价值。

 

教师代表为张岱年奖学金获奖学生颁奖

 

张尊超先生在线致辞

 

随后,哲学系1987级本科系友黄斌先生致辞。他首先表达了对毕业生的衷心祝贺,并勉励同学们以思维之定力来面对疫情等不确定性。而后他回顾了自己毕业以来的29年的人生经历。他指出北大“有精神无校训”“有校园无边界”的这些特质在毕业后的北大人身上不断显现,塑造了一代代北大人的责任与担当。他以海德格尔“思最恒久之物是道路”与同学们共勉,启迪同学们哲学系带来的不在于物质财富,也不在于实用技术,而在于生活的精神韵味,而这可以使人受用终生。

系友代表黄斌先生在线致辞

 

哲学门里,一代代老师守着一方净土,勤耕三尺讲台,他们甘做人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正因有老师们的引导和陪伴,同学们的成长道路上才多了一份踏实和光亮。现场和云端的师生共同观看了教师寄语视频(见文末),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也是同学们在哲学系的最后一课。在典礼现场,毕业生代表向伴随他们一路走来的、可亲可敬的教师代表们献上了鲜花,表达了对师恩的深切感激。

毕业生代表向教师献花

 

系主任仰海峰代表哲学系对毕业生们表示衷心祝贺,向一直关心、支持、陪伴着的老师和家长表达了真诚谢意。他讲到,疫情期间哲学系共开设网上课程110多门,老师们克服网络、技术和时差等困难,为同学们精心授课。抗疫需要科学知识,同样需要哲学智慧,即“依天道、安人心、尽己力”。他勉励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中学会智慧地理解世界,安顿自我,保持一份正直、善良和公心,尽职尽责地努力做事。由于疫情影响,部分毕业生很遗憾没能来到现场,系里也计划在未来邀请同学们再返燕园,补办毕业典礼。哲学门与同学们同在,哲学亦与同学们同在。最后,仰海峰祝愿同学们自强不息、前程似锦、一生安好。

 

系主任仰海峰教授致辞

 

典礼的尾声,全体师生合唱《燕园情》,在这饱含着青春热泪与闪光回忆的歌声中,全体师生的情感达到了高潮,毕业典礼也在这隆重而温情的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

合唱《燕园情》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毕业并不是终点,而是一个面对着无限机遇、挑战和精彩的新起点。相信燕园所承载的美好记忆,北大这片沃土上知识与灵魂的积淀,师长们的衷心祝愿与殷切嘱托,都将成为哲学系2020届毕业生未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源源动力。祝同学们毕业快乐,前程似锦,乘长风破万里浪!

 

 

毕业视频:

 

毕业寄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