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5.15-6.19:“哲学与现代世界”系列线上讲座

 

2020年,在意外袭来的“新冠病毒”影响下,人类的许多活动都不得不放慢脚步乃至陷入停滞。然而,在比往常更加真切地体会到生与死,真实与谎言,希望与恐惧之间的种种张力之后,也许有不少人会把目光重新聚集到那些在日常生活中长期忽视、但却终究无法逃避的永恒难题上面,会比往常更加急切地探求这些终极问题的答案:人生的意义和价值究竟是什么?人类社会是否拥有一个共同的、稳定的基础?在全球化与现代科技取得支配地位的时代,人的美好生活究竟是否以及如何可能,不同的族群之间又应当如何相处?哲学,这一人类有史以来最古老的智慧,此刻正以历久弥新的姿态,在不同观点的激荡和交锋中不断发展着自身,并为人们理解和应对现代世界开拓出新的视野。

在疫情渐趋平缓之际,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哲学系外国哲学教研室特推出“哲学与现代世界”系列线上讲座,与北京大学乃至全国各地的哲学专业师生和爱好者们共同探讨现代世界中的哲学问题。讲座第一季将从5月15日开始,于每周五晚19:00-21:00在线上举行,共持续6周。讲者中既有著作等身的前辈名家,又有初露头角的学界新秀。讲座的主题既有对哲学传统的整体勾勒,又有对重要哲学家的个案分析;既有对经典问题的最新诠释,又有对前沿领域的积极探索。我们希望,多元化的讲者阵容和主题设置能从不同方面唤起人们的哲学兴趣,尽可能地让大家都参与到这场思想盛宴中来。

讲座的具体信息将在“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的公众号上陆续推送和更新,该公众号上还有其他许多精彩内容,欢迎各位关注(点击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PKU_IFP即可订阅)。

 

讲座安排:

时间

主讲人

主持人

讲座题目

5.15

赵敦华

吴天岳

中国人为什么热衷德国哲学?

5.22

韩水法

程乐松

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文主义

5.29

项舒晨

尚新建

西方种族主义的历史与现状

6.5

韩林合

程炜

康德哲学中的“过度决定”问题

6.12

叶闯

李麒麟

站在语言的角度看世界与站在世界的角度看语言

6.19

南星

刘哲

人工智能体有自由意志吗?

活动统筹:南 星

行政服务:曹洁伊

技术支持:刘枫林

海报设计:李卓擎

 

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

北京大学哲学系外国哲学教研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