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我系刘哲、王彦晶和程乐松分别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项目和“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长江学者

 

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了2019年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名单,通过资格审核、组织专家通讯评审、会议评审、社会公示等程序,共有318名同志入选,其中北京大学共入选理论界人才9人,我系刘哲和王彦晶名列其中。青年长江学者方面,2019年北京大学共有10人入选,我系程乐松入选青年长江学者。

“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是国家级专项计划,旨在理论、新闻、出版、文艺4个领域领军人物和各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选拔与培养。文化名家工程是国家人才发展规划确定的十二项重大人才工程之一,每年遴选一批哲学社会科学、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和文物保护、文化经营管理、文化科技等方面的名家,对他们给予重点资助扶持,目的在于培养造就一批造诣高深、成就突出、影响广泛的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杰出人才,进一步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青年长江学者是“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的新增项目青年学者项目的简称,2015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设立。遴选一批在学术上崭露头角、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恪守学术道德和教师职业道德的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

 

刘哲,男,1977年生,哲学博士(比利时鲁汶天主教大学,2005)。现任北京大学哲学系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长聘副教授/研究员,外国哲学研究所副所长,第24届世界哲学大会中国组委会执行秘书长,2015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第二批青年拔尖人才。

研究领域:德国古典哲学、德国和法国现象学、心灵哲学和主体

 

王彦晶,男,1982年生,逻辑学博士(阿姆斯特丹大学,博士研究在荷兰数学与计算机研究所CWI完成,2010年)。现任北京大学哲学系副主任,长聘副教授/研究员,中国逻辑学会现代逻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中国数学学会数理逻辑专业委员会委员,2015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第二批青年拔尖人才。

研究领域:模态逻辑的基础理论与应用和人工智能相关的逻辑

 

程乐松男,1978年8月生哲学博士香港中文大学文化与宗教研究学系,2006年现任北京大学哲学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六朝及隋唐道教史、两汉思想史与早期道教、宗教经典诠释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