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人文学科电子资源与数字人文导航”系列在线讲座之哲学专题在我系线上举办

 

3月22日下午14:00,哲学学科电子资源与数字人文导航讲座,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在我系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由图书馆副研究员唐勇老师和数字人文研究中心王军老师及其研究中心成员刘姝然共同作为主讲人,数字人文研究中心张力元主持。讲座首先从多种电子检索途径向哲学系师生分别介绍电子书、电子期刊论文及古籍的查找方法和检索技巧;随后介绍了老师们常用的图书馆服务;最后介绍数字人文的一般研究方法、研究工具和经典案例。本次讲座共有约150名哲学系师生参与并讨论。


  讲座首先由唐勇老师介绍了图书馆资源的整体分类,并以纸本文献为例,介绍从图书馆主页如何找到各类资源。其次以哲学系2019年博士论文的参考文献为例,总结出哲学系常用的数据库。同时从如何找电子书、如何找电子期刊论文、如何找古籍三个角度择要详细介绍了常用数据库检索技巧。最后对哲学系老师们常用的图书馆服务(文献传递服务、电子教材服务等)进行介绍和推介。

讲座第二部分,由王军老师以人工智能在古籍中的应用为例对何为数字人文这一话题展开介绍,接着阐述了数字人文对人文学科的影响,最后介绍了北京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筹)的基本情况。数字人文中心的刘姝然对数字人文实验室进行进一步介绍,列举了如text mining文本挖掘、地理空间分析等具体案例。最后,刘姝然介绍了数字人文相关的工具及使用方法。王军老师发布了数字人文工作坊的具体计划和作品评选活动,呼吁哲学系师生共同参与。

 

讲座结束后,参与的师生们向三位主讲人积极提问,主讲人在解答的同时也建立了讨论群组,方便师生们共同交流,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顺利结束。

本次活动使哲学系师生对哲学学科电子资源的种类及检索方式技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对数字人文有了基本的认识,师生们感谢图书馆及数字人文的老师们积极的研究对哲学学科研究的帮助。第三代信息化打破了书与书,文化与文化间的边界,是革命性的变化,各个学科将协同起来,一起建设人文实验室,滋养一代又一代的北大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