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第十期“哲学与好奇”午餐会顺利举行

 

1127日,第哲学与好奇”午餐会在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2号楼B114举行。本期报告主讲人为哲学系新引进的助理教授Sebastian Sunday,报告主题“直觉能力”(Intuitive Skill)。

 

直觉是人类认知的基础。直觉无处不在,这使得它成为一个值得研究的话题。Sebastian的报告内容分为三个部分什么是直觉能力,生活哲学以及成为一个伟大的哲学家。

Sebastian将直觉看作一种认知方法,介绍了直觉能力的三个要素,称为认知优先原则,即主体具有足够高的综合能力,可以凭借直觉正确地解决问题而非错误地解决问题,并且拥有怀疑能力人可以通过实践或者学习来提高第一阶段,提升第二阶段必须依赖心理学,而怀疑能力只能通过哲学来提升。

 

Sebastian引用了路德维希·维特根斯坦(Ludwig Wittgenstein)的话说:从未进行过哲学研究的人们……就像没有配备用于这类研究正确的视觉上的仪器。” Sebastian认为,哲学上的怀疑能力虽然很难获得,但它是一种理想的直觉(元直觉),而且似乎是伟大哲学家的一个标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