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语义网与描述逻辑报告综述

一、报告概要

王驹老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学术生平,之后王老师向大家首先说明了现代逻辑学最初的建构历史,并简介了近代以来逻辑学的发展及重大成果。王老师说随着形式主义的发展,催生了图灵机,今儿产生了计算机和当今影响世界的网络。因为网络的产生就需要知识的标准化,这就要求我们对于概念本体的唯一性进行精确化,使之没有歧义。

王老师讲到,基于语义网的描述逻辑首先是以概念为本体,概念是有属性的,而且这些属性是有分层的。基于这样的思想计算机科学家构建了描述逻辑的语言和语义学。

接着王老师介绍了描述逻辑的语言——ACL,对于语言中的构造子进行了阐明,尤其是对于相对特殊的值限制和受限制的存在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并与在座的老师同学进行了讨论。接着王老师向我们介绍了计算机应用系统中是如何构建概念和使用描述逻辑的,而且对于描述逻辑的特殊语义进行了讲解,并与其他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二、问答情况

Q:提问   A:回答    S:补充

Q(刘老师):语义网中为什么要一个解释?毕竟这个解释的本质依然是语法的。

A:应用系统中只能使用语言库TBOX中的概念,这个解释实际上确实语法的,是最底层的实例的集合。



Q(王老师):ACL目前有没有自己的完善的公理系统?

A:目前还没有自己的公理系统。ACL语言比经典的一阶语言要弱,他是一阶语言的部分限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