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第十四届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论坛在我系召开


2017年正值马克思《资本论》第一卷德文第一版出版150周年。深入探讨《资本论》哲学思想并充分彰显其哲学意蕴和当代价值,对于推动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创新,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具有重要意义。12月16—17日,由青年哲学论坛、《哲学动态》编辑部、北京大学哲学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黑龙江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国内主要刊物的编辑近120人与会,围绕“当代视野中的《资本论》哲学”主题展开研讨。

开幕式上,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王博教授,《求是》杂志社文化编辑部主任李文阁编审,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心主任丰子义教授分别讲话。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哲学系党委书记仰海峰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哲学系赵家祥教授、《世界哲学》主编鉴传今研究员、上海大学哲学系孙伟平教授出席开幕式。


王博教授

王博代表北京大学对各位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期待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发表真知灼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他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时期,学术界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推动理论原创,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做出应有贡献。同时他对即将于2018年举行的世界哲学大会作了介绍,并欢迎学者莅会分享研究成果。

李文阁提出,本届会议选择以“当代视野中的《资本论》哲学”为主题,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考量:一是北京大学长期以来重视文本研究和基础理论探索,对包括《资本论》在内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问题有着独到的研究;二是目前学界对于《资本论》的研究尚未全面展开,还存在诸多亟待开掘的理论空间,更宏观的讲,人类依然生活在资本统治尚未完全驾驭资本的时代,我们依然需要通过开掘马克思的思想资源,为人类的发展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三是当前需要继续推动理论对现实的观照,在历史和现实的原则高度上为人类社会发展提供思想智慧。

丰子义认为,今年是《资本论》第一卷发表150周年,学界围绕《资本论》的研究持续升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深化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研究,确实需要加强对《资本论》哲学的研究,其意义和价值将从多方面显示出来。首先,深化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理论的研究,离不开《资本论》。对于唯物史观的一些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都需要从《资本论》及其手稿出发加以深化。其次,当代许多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直接涉及《资本论》。近年来学界探讨较多的重要话题,如现代性问题、全球化问题、生态问题、公平正义问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问题、社会发展问题、金融危机问题、当代资本主义的发展趋势问题等,都直接关涉资本和资本逻辑。再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国外马克思主义以及国外思潮的“对话”交流,也离不开《资本论》。国外马克思主义以及后现代理论等,尽管观点不同,但大多是批判理论,都最终绕不过马克思及其作为重要哲学著作的《资本论》。


丰子义教授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与会学者围绕“《资本论》及其手稿的文本学研究”、“《资本论》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理论研究”、“《资本论》哲学与当代社会现实问题”、“《资本论》哲学研究的国际视野与前沿问题”等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据悉,由青年哲学论坛主办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论坛”于2003年成立,此前已连续举办十三届论坛。该论坛已经成为国内马克思主义哲学界的高端学术论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