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赵存生教授和赵敦华教授在“全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点教学与科研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讲话述要

         金秋九月,由北京大学发起并主办的全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点教学与科研研讨会在北京大学百年大讲堂隆重举行。来自全国七个重点学科、十九个博士点的领军人物,以及马哲界的老前辈、后起之秀荟萃一起,可谓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在22-23日热烈讨论,共商学科建设大计。

         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哲学系党委书记丰子义教授主持。他简要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主旨是共同商讨博士点的教学科研问题:教学问题主要涉及到课程如何设置,教学如何提高,教学方法如何改进等问题;科研问题主要涉及到如何引导研究生进行科研,如何加强研究生的培养,如何提高论文的写作质量,尤其是博士论文的质量,以促进博士点的建设,促进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一学科的发展。

         北京大学校党委副书记赵存生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赵敦华教授作了讲话致辞。下面是根据录音整理的要点。

         校党委书记赵存生教授代表北京大学党委、北京大学行政向与会代表作了重要讲话,他说:“在全党全国人民正在以胡锦涛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兴起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时候,我们召开这个会议,研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非常重要,非常有意义。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她的发展过程中,虽然遇到了各种各样的挑战,但是她的科学性和真理性的光辉是不可磨灭的,也是磨灭不了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也就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哲学,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础,也是认识和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哲学基础。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思想是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发展过程。在这个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其一以贯之的就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引导和实现这个理论长河前进发展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本身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哲学命题,一个正确处理理论与实践关系的科学的思维方式。

         毋庸讳言,这些年来,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前进发展中,在取得新的成绩的同时,出现了不少新的问题和遇到了不少新的困难,但我坚信,在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前进发展中,这个关系到我们事业的哲学基础的学科一定会得到蓬勃的发展,因为我们现在面临的不仅有困难、挑战,而且有重要的机遇。一个是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和发展,一再强调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并重;二是中央重视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的研究,提出了要发展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建设工程;第三,兴起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思想新高潮,也提出了一系列的哲学问题。例如,胡锦涛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把‘三个代表’思想的本质概括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对十六大报告的发展,本质实质上是哲学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有许多问题需要从哲学层面加以思考,给予回答。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哲学思考、文化建设的哲学思考、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中的哲学思考等等。总之,马克思主义的教研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道路艰辛,但是大有可为。

        我坚信在全党全国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伟大思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征程中,哲学、社会科学一定会更加兴旺,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教学科研工作,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人才培养工作,一定会更加兴旺发展,让我们为此共同努力奋斗!”

         哲学系主任赵敦华教授代表北京大学哲学系向全国哲学界同仁的支持和厚爱致以感谢,高度赞扬了马哲界研究的努力与成绩,表达了和兄弟院校密切地合作的愿望。
赵敦华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每一步发展都会对全国哲学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把研讨会开成学术性的工作会议,为全国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建设提出比较完整细致的规划是十分必要的。他认为,当前阻碍我们哲学发展的主要因素有两个:首先是观念上的问题,表现为“哲学无用论”,即认为哲学不需要发展,或严格控制哲学发展的规模,小而精致即可;其次就是我们自身的原因,表现为办学理念、办学模式陈旧,不能适应哲学事业的建设发展。

         赵敦华教授赞扬了马哲界在哲学学科建设方面先行一步,作出了榜样,起到了表率带头作用:第一,马哲的学科发展集中体现了哲学的规模效应。这不仅表现在马哲对其他学科的指导作用,而且还表现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我们中国哲学的现代主体,马哲体量大、比重大、社会影响大,其成果直接影响到社会各层面,从本专业学者到非本专业学者,从普通社会一员到国家领导人的看待、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都会受其影响。
第二,马哲是哲学理论创新的焦点,马哲是当代中国哲学的一般形态。中国哲学、西方哲学主要是限定在哲学史中,马克思主义哲学相比其他学科史论结合得比较成功。改革开放以来,在哲学界所引起的全国性的热点问题,实际上都是在马哲界提出来的。所以,在理论创新方面,全国的马哲界学者提出的较多,起到了典范和推动作用。
第三,马哲是跨学科研究的交汇点。现代学术的发展主要途径就是跨学科研究,新的科技成果基本是通过跨学科研究创造出来的,文科同样是这样,只有通过跨学科的研究,才能真正有理论创新的成果。在这方面,马哲有其特殊优势,在马哲与其他学科的交叉研究中,所取得的成果是比较明显的,特别是马哲与现代西方哲学、包括现代西方社会科学的理论交叉融合的趋势非常明显。

         最后一点,马哲界的团结为全国哲学界的大团结起到榜样的作用。我们当然不讲一团和气,而是和而不同,在求同存异中推动学科发展,在这一点上马哲界也给全国哲学界提供一个榜样,马哲界争论比较多,但气氛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同志认识到学术争论的意义,我们希望能够通过马哲界的团结促进全国哲学界的团结。总而言之,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和我们国家哲学事业的发展是荣辱与共的,马哲的发展不仅是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专家学者他们的事情,也是我们全国哲学界义不容辞的责任。所以,我们哲学研究工作者,不管是从事什么学科,都应当重视马克思主义哲学,对于那些不利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些误解,我们要积极地予以解释,对于那些藐视、轻视甚至反对马哲发展的错误论调,我们应该旗帜鲜明地加以反驳、批评,这是我们要推动全国哲学事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北大是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早的传播地,哲学系更是责无旁贷,我们哲学系的全体同仁愿与全国哲学界同仁一道,为推动马哲学科建设和全国哲学事业的发展贡献我们的绵薄之力!

 (单提平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