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我系三位教授应邀访问日本北海道大学

今年3月5日至3月13日我系主任赵敦华教授、靳西平教授及胡军教授赴日本北海道大学参加由日本北海道大学资助、北京大学哲学系与北海道大学哲学系联合举办的《东西方哲学研讨会》。此次会议是北京大学与北海道大学结为友好学校后,两校之间的第一次学术交流活动。我系的三位教授在日期间收到了北海道大学哲学系同仁热情友好的款待,学术交流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此次会议是在北海道大学的“百年记念会馆”内举行。北海道大学文学部主任身崎寿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并致欢迎词,开幕式由北海道大学中国文化论讲座的近腾浩之教授主持。赵敦华教授、靳西平教授和胡军教授向大会提交的论文分别题为《Confucius‘ren and Socrates‘arete》、《Phenomenological Analysis of Some Chinese Concepts derived from Greek》、《贺麟‘新心学’的基督情怀》。北海道大学哲学、伦理学讲座的教授千叶惠、石原孝二的论文分别题为《Aristotle on Essence》、《Phenomenology of Skillful Action:Western and Japaness Perspective on the Skill》。北海道大学中国文化论讲座的教授左藤炼太朗和弓巾 和顺的论文为《禅与日本文化》、《儒教的伦理性和宗教性》。与会者对上述的论文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双方都一致认为这样的学术交流很有价值,希望类似的学术交流能够定期地进行下去,并逐渐增加学术交流的范围。

会议期间北海道大学教授陪同我系的三位教授参观、游览了北海道大学及扎幌市、小樽市、余市、芝芴湖等人文景观。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