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北京大学200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须知

北京大学200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须知

一、申报事项:
1、申报时间:
(1)从2002年12月25日起至2003年2月17日止,申报人务必抓紧课题的论证设计,尽早将申请材料(含软盘)送交本单位科研秘书汇总。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项目管理办公室只受理各单位科研秘书汇总的申请材料,不受理个人申报。
(2)科研秘书根据申请书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管理系统”中填报数据表,并将本单位的申请材料及数据表(存于软盘)统一送交社会科学部项目管理办公室。

2、本年度申报工作变化和要求:
(1)扩大了通讯初评的学科范围,马列?科社、党史?党建、哲学、经济理论、应用经济、政治学、法学、社会学、中国历史、中国文学、体育学等11个学科实行通讯初评。其他学科暂不实行通讯初评。
(2)项目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其他项目的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尚未完成者不能申报。
(3)本年度各学科立项指标将根据科研生产力布局情况确定,各申报单位要努力提高申报质量,不要盲目扩大申报数量。
(4)为维护良好的学术道德,凡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中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并查实后,取消个人三年申报资格,并对审查把关不严的管理单位通报批评。为保证申报和评审工作的严肃性,在评审会召开之前,申报单位或个人均不得以任何名义走访、咨询学科评审组专家。
(5)申请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相当于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申请重点项目,必须是完成过省、部级以上社科研究项目的项目负责人。
(6)申请青年项目者(包括课题组成员)年龄一般不得超过39周岁,不具备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须由两名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同行专家推荐。
(7)2003年度课题指南条目分为重点项目(《课题指南》中带*号者)和年度项目两大类,不再设置自筹经费项目。申报者可根据《课题指南》条目设计具体题目。有较丰富前期研究成果,研究内容又不在《课题指南》条目范围之内的,可以申报自选项目。

3、申请书:
审查合格的申请书,一式6份,包括1份原件和5份复印件;申请书原则上要求一律用计算机填写,A4纸打印和复印。
4、项目评审补偿费(含微机录入费):重点项目为150元,年度项目为100元。
5、项目申报所需的各种材料(包括课题指南、申请书、申报数据代码表等)请从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网站(http://www.npopss-cn.gov.cn),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网络管理信息中心网站(http://www.sinoss.net),或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网页(http://www.pku.edu.cn/adminstration/skc/kyxm/indexkyxm.htm)下载。二、填表说明
第一页(封面):
1、左、右上角的2个方格不需填写。
2、项目类别:1964年3月5日后出生者方可申请青年项目。
3、学科分类:所有学科的申报都要按照全国哲社规划办发布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数据代码表(2003年度)》中的一级学科名称填写。跨学科的课题,要以为主的学科进行申报。“公共管理学科”在“政治学其他学科(ZZE)”中申报。管理学的其他学科可选择相关学科进行申报,如“企业管理”可放到“管理经济学”中等。
4、负责人所在单位:北京大学(不能简写)

第二页(填表说明):
申请人需在“申请者的承诺”处签字或盖章。

第四页(数据表):(请仔细阅读第三页“填写数据表注意事项”,并按照申请数据代码表(2003年度)的要求填写)
1、课题名称:不超过40个汉字(含标点符号)。
2、主题词: 最多不超过3个,每一个主题词之间空一格。
3、项目类别:按选项填一个字符,如选“重点项目”,填“A”。
4、学科分类:要与封面所填一致。
5、行政职务:第一空格填写代码,第二空格填写汉字。无职称者第一格填C2,第二格填副处以下。
6、专业职务:第一空格填写代码,第二空格填写汉字。
7、研究专长:二级学科或三级学科,第一空格填写代码(同学科分类),第二空格填写汉字。
8、最后学历:第一空格填写代码,第二空格填写汉字。
9、最后学位:第一空格填写代码,第二空格填写汉字。
10、担任导师:第一空格填写代码,第二空格填写汉字,(指博士生导师或硕士生导师)。
11、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第一空格填写“!”,第二空格填写“在京高校”。
12、所属系统:第一空格填写“A”,第二空格填写“高等院校”
13、所在单位:北京大学*****院、系、所、中心。
14、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15、主要参加者:不包括课题负责人。
16、推荐人:  没有副高及以上职称的申请人需有两名副高级以上职称者推荐。
17、预期成果:选择其中1项或2项,把代码填入空格
18、申请经费:以万元为单位,填写阿拉伯数字,注意小数点位置。重点项目资助强度平均为12万元,一般项目7万元,青年项目5.5 万元。
19、预计完成时间:以2003年7月1日为项目开始时间,研究报告、论文的完成时限一般为1-2年,专著一般为2—3年。除重要的基础研究外,鼓励以研究报告、论文为项目的最终成果形式。

第五页(课题设计论证):
1、课题负责人研究成果:3000字以内填写与本课题有关的成果,与本课题无关的不需填写。课题设计中不得出现课题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

第九页:(经费预算)
1.资料费:指开展项目研究所需的资料收集、复印、翻拍、翻译等费用,以及必要的图书购置费等。
2.调研差旅费:指为完成项目研究工作而进行的国内调研活动开支的差旅费,其标准参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涉及港、澳、台的调研差旅费须经全国社科规划办审批。与课题有直接关系,确需赴国外调研的差旅费,须经全国社科规划办审批。  
3.小型会议费:指围绕项目研究举行的小型研讨会的经费开支。
4、计算机及其辅助设备购置和使用费:因项目研究确需使用计算机,而项目负责人又确无计算机或其所在单位没有配置或无法提供计算机的,经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批准后,可以购买一台计算机,其所有权归所在单位。计算机使用费指上机费、录入费以及用于项目研究的资料查询、信息交流等上网费和软件费用等。
5.咨询费:指为开展项目研究而进行的问卷、专家咨询等支出的费用,提取额一般不得超过项目资助经费的8%。
6.印刷费:指项目研究成果的印刷费、打印费和誊写费等。
7、管理费:重点项目每项2000元,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每项1500元。

第十一页(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审核意见):
1、由申请人自己填写如下内容:

该申请书所填内容属实,课题负责人和参加者的政治业务素质适合承担本课题的研究工作;北京大学能够为本课题提供必要的时间和条件,并同意承担本项目的管理任务和信誉保证。
注:签字盖章处请勿填写。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
                                          2002年12月23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