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新版《科学的历程》更为实用,一个月2万册告罄

新版《科学的历程》更为实用,一个月2万册告罄
  
http://www.sciencetimes.com.cn/20021115-2/a3.htm

《科学时报》11月15日讯  北京大学出版社新近推出的图文本原创科学史普及读物《科学的历程》(第二版),是原湖南科技出版社版本的修订版。修订版在原版的基础上,新增了文字十余万,图片两百多幅,补充了一些参考文献,编制了人名索引。

自1995年底由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推出第一版以来,《科学的历程》就赢得了众多读者的喜爱,也获得了不少学术上的荣誉:新华书店总店《全国新书目》杂志评其为“新中国50年百部名著”,本报也曾将其列为“科学家推荐的20世纪百部科普佳作”之一。

谈到这次最新的修订,该书的作者,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青年学者吴国盛告诉记者:新增的人名索引是为了更方便读者查阅科技人物和科技事件,参考文献则有利于读者在阅读本书的基础上进一步阅读相关科学著作,但这些都是修订版“硬”的方面的变化;在“软”的方面,其实这次修订的真正目的,是为了在维持原版“有趣、好看”的基础上,让本书变得“实用、好用”起来,使该书具有查考价值和工具书的功能。

“科学史”可以帮助公众理解什么是科学的真正精神和内涵,识别打着科学的幌子到处招摇撞骗的伪科学的本质面目;同时“科学史”又是沟通人文和科学的天然桥梁,是让“科学”这一阳春白雪走向寻常百姓家首当其冲的学科。但国内真正适合大众阅读,又能让大众觉得“科学史”不仅是一些杂乱无章史料的堆积和毫无逻辑关联史实罗列的科学史著作实在是少之又少,这就显得《科学的历程》出版的适时性和必要性。这一最新修订版优美通俗的文字,宽广的科学视野和亲切的人文关注,以及八百多幅精美生动的图片,再加上对世界科学技术发展历程深入浅出的介绍,相信阅读本书的读者会在科学的殿堂里收获一次诡谲有趣的经历。

吴国盛还介绍说,新推出的修订本第一次印刷2万册,虽然定价高达68元,但已经在刚推出不到一个月内全部告罄,北京大学出版社目前正在准备重印。由此可见,这一最新版本的《科学的历程》在读者中的受欢迎程度。(郭永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