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论文:人学研究的“达尔文范式”(赵敦华教授)

人学研究的“达尔文范式”

赵敦华

在19世纪后期到20世纪初期的交替时期,西方文化从近代阶段过渡到现代,与近代、乃至古代的人学传统相比,现代人关于人的观念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这一时期依次出现的三位伟大思想家——达尔文、马克思和弗罗伊德对西方人学的根本变革作出了决定性的贡献,对后世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可以说,达尔文改变了人对自身在自然界地位的看法,马克思改变了人们关于人类社会的看法,弗罗伊德则改变了人对自身本质、本性的看法。
达尔文、马克思和弗罗伊德的学说不但是对当时的人和社会面临的问题作出的科学解答,更重要的是,他们为西方人学提供了不同的新范式。所谓范式,指一个科学理论,它对本学科和其它门类的科学理论具有方法论的指导作用和理论示范意义。比如,牛顿力学、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就是这样的范式,达尔文的进化论、马克思的唯物史观和弗罗伊德的精神分析学说也都是这样的范式,或科学研究的纲领,对于西方人学具有方法论指导作用和理论示范意义。我们将分别研究现代人学的这三个范式,本文首先研究“达尔文范式”。

本文全文请见:

http://www.phil.pku.edu.cn/public/zhaodh020514.doc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