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讲座

11.1:故纸寻珍:日本外务省保存的民国佛教史料综述

北京大学佛学研究系列讲座 24

 

故纸寻珍:日本外务省保存的民国佛教史料综述

  时  201911119:00-21:00

  地  :北京大学人文学苑2号楼B112教室

 

  主讲人:何燕生             武汉大学讲座教授日本郡山女子大学专职教授

  主持人:王奇生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

 

  一、主讲人简介

 

何燕生,我国改革开放后派往日本的第一批留学生,在日本国立东北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是日本东北大学文学部采用的第一位外籍文部教官。博士论文《道元と中国禅思想》曾获得日本宗教学会“学会奖”。现任日本郡山女子大学宗教学专职教授、博士生导师,2015年起,担任武汉大学珞珈学者讲座教授,2017年成立武汉大学国际禅文化研究中心,担任中心主任,在哲学院为研究生讲授“佛教研究前沿”等课程。赴日留学前,曾在武汉大学哲学系、华中师范大学历史研究所(现改为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求学,师从哲学家萧萐父教授和历史学家章开沅教授。研究领域为:比较宗教学、宗教对话与跨文化研究、佛教思想史和东亚禅学。

 

 

  二、内容提要

 

日本外务省外交史料馆(含相关档案馆)保存的民国佛教史料,涉及多个方面,具体包括佛教组织、太虚世界佛教运动(“世界佛教联合会”、“东亚佛教大会”)、中日佛教文化交流(《大正藏》寄赠、法相宗典籍寄赠)、中国佛教团体为关东大地震赈灾寄赠大梵钟、蒙藏佛教现状、中日佛教徒互访、僧伽教育(留学僧派遣)等,内容极其丰富。可以说,反映了民国佛教的方方面面,是研究民国佛教和近代中日佛教交流史的重要史料。然而,这份档案的存在迄今不被我国学界所知晓,当然更谈不上利用。本讲座将介绍档案的背景及其学术价值。

讲座人认为,近代中日佛教互为背景和资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研究近代中国佛教,不得不重视日本方面的史料,而日本外务省外交史料馆保存的相关档案,具有重要学术意义。

故纸寻珍,碎石淘宝,近一个世纪前一些鲜为人知的“历史”跃然纸上,一些通过现有刊行的中文资料难以弄清的“疑问”,也可迎刃而解,档案在近代佛教史研究中所具有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

 

主办单位: 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

特别鸣谢: 广东四会六祖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