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系内新闻

哲学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百年党史 系友风采”北京大学哲学系与早期中国共产党



1025日下午,哲学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李兆基人文学苑2号楼106专题学习“百年党史 系友风采”北京大学哲学系与早期中国共产党。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团委书记及专职组织员参加学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束鸿俊主持。

束鸿俊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北京大学是中国最早传播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地方,为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哲学系与早期中国共产党更有着密切的关系。

与会人员专题学习

束鸿俊指出,上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北京大学哲学系与早期中国共产党”学习了系友邓中夏等一批探索中国革命道路仁人志士的简要事迹,多位北大哲学人直接参与了中国共产党的筹备创建工作,三位系友参加了中共“一大”等等。今天,我们重点学习邓中夏、何孟雄、王德三等三位同志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英雄事迹

邓中夏英雄事迹

自幼学习勤勉,才能出众。1917年,邓中夏考入北京大学国文门,后转入哲学系。1919年,他筹备成立全国学生联合会,积极参与五四运动,有力推动了学生运动的发展。1920年,他发起成立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并加入北京共产主义小组,建立了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此后,他长期从事工人运动,先后领导了长辛店铁路工人、开滦煤矿工人、京汉铁路工人、上海工人大罢工和省港大罢工,为北方工人运动培养了大批骨干力量,促进了革命形势的蓬勃发展。

1928年,邓中夏参加了在莫斯科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当选为候补中央委员。此后,他长期在中央苏区和国统区从事革命工作与地下工作,为党和人民的革命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1933年初,他在上海租界被国民党政府逮捕。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视死如归,对地下党支部负责人说:“请告诉大家,就是把邓中夏的骨头烧成灰,邓中夏还是共产党员。”在给党中央的信中,他深情地写道:“同志们,我快要到雨花台去了,你们继续努力奋斗吧!最后胜利终究是我们的!”1933年9月21日,邓中夏在南京雨花台英勇就义,年仅39岁。

何孟雄英雄事迹

中学时代,何孟雄便深受新文化运动和《新青年》杂志的思想影响,立志寻求救国之道。1917年,他组织了湖南学生联合会活动和学生国货维持会,推动了学生运动的发展。1919年进入北京大学哲学系,积极投身五四爱国运动,成为北京大学学生运动的重要骨干。

1920年3月,何孟雄和邓中夏、罗章龙等人发起成立了中国第一个马克思主义学说研究团体——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并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此后,何孟雄作为北方党组织和工人运动的重要领导成员,参与发动和领导了京绥铁路、开滦煤矿、唐山铁路机车厂、正太铁路和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等许多重大斗争,为早期工人运动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大革命失败后,何孟雄继续坚持发展工农运动和开展武装斗争。

1931年,何孟雄在上海被捕。在狱中同敌人进行了坚决斗争,并在监狱墙壁上留诗一首:“当年小吏陷江州,今日龙江作楚囚。万里投荒阿穆尔,从容莫负少年头。”1931年2月7日,何孟雄在上海英勇就义,时年33岁。

何孟雄的妻子缪伯英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党员(时年21岁)。由于革命工作斗争环境险恶,缪伯英积劳成疾,1929年10月在上海病逝。临终时对何孟雄说:“既以身许党,应为党的事业牺牲,奈何因病行将逝世,未能战死沙场,真是恨事!孟雄,你要坚决斗争,直到胜利。” 何孟雄、缪伯英被称为“英雄”夫妻。

王德三英雄事迹

1921年,王德三进入北京大学,后加入中国第一个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团体——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1922年经邓中夏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他到陕北建立党组织,成为陕北地区共产党组织的创建者和重要领导人之一。1925年,他进入北京大学哲学系学习,并参加了北京工人运动的领导工作。

1927年,王德三回到云南工作,历任中共云南省特委、临委、省委书记,在全省范围内成立了统一的学生联合会、农民协会、妇女解放协会、工会等组织,开创并推动了云南革命运动的新形势,为党开展工运、农运和兵运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大革命失败后,他继续领导人民开展坚决的革命斗争,在蒙自、个旧厂矿和滇南农村开展了深入工农的艰苦工作,并对滇南少数民族地区的民族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1930年11月,王德三不幸被捕。在狱中,他毫不屈服,写下了感人至深的万言《遗书》,他这样对父亲说,“儿非病死短命,是被人压迫去成仁就义。”“如果要偷生苟活,那就要做出些无廉耻的事情,那时你儿子又有什么脸在人世上?”“儿现时只有拿定主张,把身子献给人类了!”1930年12月31日,王德三在昆明英勇就义,年仅33岁。

 

我们今天学习三位系友烈士的英雄事迹,就是要学习他们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而不懈奋斗的力量,学习他们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根本追求,学习他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鲜明特质,学习他们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政治品格。

一百年前,北大哲学人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及早期活动作出了卓越贡献;一百年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北大哲学人将继续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为己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争先,迎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阔步前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