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系内新闻

哲学系党委组织离退休教师党支部及部分师生参观北大红楼主题展览



1022日上午,哲学系党委组织离退休教师党支部及部分师生代表共赴北大红楼——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参观“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缅怀革命先辈,传承北大精神。系党委书记束鸿俊,离退休教师党支部书记张秀成、支部秘书张岩,系综合办公室主任李少华,离退休教师党支部老党员及部分师生代表等参加此次活动。

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前合影

北大红楼,朴素庄严。“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设“经历近代各种力量救亡图存探索的失败 工人阶级开始登上历史舞台”“唤起民族觉醒 构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高举爱国旗帜 形成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播撒革命火种 打造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主阵地”“酝酿和筹建中国共产党 铸就党的主要孕育地之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等六大部分,通过900余张图片、1300多套文物,采用新媒体艺术、旧址复原等方式全方位、全过程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北京革命活动的光辉历史。

IMG_0933

五四游行筹备室复原展览

辛亥革命纪念章、北京大学红楼全息影像、李大钊生前唯一视频影像、各年代出版的《共产党宣言》、“亢慕义斋”复原场景……每一件珍贵的文物、每一处复原的场景仿佛都在歌唱着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诗,让在场的每一位中国共产党员都感受着来自峥嵘岁月的激情与信念。参观展览的师生党员同志们仔细观看展览文物,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述,并不时询问有关细节。

IMG_0378

师生认真观看展览

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老党员与学生分享交流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前往北大红楼参观时指出,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最早在我国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也是我们党在北京早期革命活动的历史见证地,在建党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展览通过珍贵的历史文物与翔实的文件资料,生动地展现了北京大学在建党初期留下的重要印记,张申府、张国焘等多位北大哲学人直接参与了中国共产党的筹备创建工作,张国焘、刘仁静、陈公博参加了中共“一大”,邓中夏、何孟雄、王德三等一批革命烈士,不怕牺牲、英勇奋斗,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及早期活动作出了卓越贡献。

中共一大代表中陈公博、张国焘、刘仁静分别为哲学系1917、1919、1920级学生

北京大学中国哲学门第一届毕业生合影

参观过程中,系党委书记束鸿俊、离退休教师党支部书记张秀成、系综合办公室主任李少华等同志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常务副馆长杨家毅进行了座谈交流。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杨家毅同志对北京大学哲学系党委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简单介绍了此次展览的基本情况,希望今后有机会与北大哲学系在学术研究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束鸿俊同志表示,非常感谢纪念馆对哲学系参观活动的大力支持,恰逢建党百年,北大哲学人来到红楼就是要传承北大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并将继续发挥好自身优势,推动双方在学术研究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座谈会后,束鸿俊同志与杨家毅同志代表双方互赠纪念品。

哲学系赠送纪念品

北大红楼赠送纪念品

此次参观红楼主题展览,是哲学系离退休教师党支部9月份成立以来第一次党支部活动。离退休党员教师们表示,感谢系党委组织的参观活动,北大红楼光辉伟业展览,内容充实丰富,从中国近代历史开篇,展现历次革命运动,证实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光辉历程,希望北大对中华民族的进步和发展继续做出更加突出贡献。离退休教师党支部书记张秀成同志表示,今后将结合实际情况,继续组织红色实践活动,在党支部建设与发展过程中,为每一位老党员、老同志发挥余热、老有所为提供坚实平台。

离退休老同志观看展览

 “红楼飞雪,一时英杰,先哲曾书写,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一百年前,在北大红楼,一大批先进知识分子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为建立全国范围的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作出卓越贡献;一百年后的今天,在燕园,北大哲学人坚守“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践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正在不断地把个人的成长成才融入到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放飞哲学人的梦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