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系内新闻

北京大学“宋文坚逻辑学奖学金”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2021年5月4日,适逢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123周年校庆,北京大学“宋文坚逻辑学奖学金”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3号楼109室隆重举行。捐赠方艾特赛克(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岩先生和白海蔚女士,宋文坚教授女儿宋庄女士,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耿姝女士,北京大学哲学系党委书记束鸿俊老师以及逻辑学教研室的老师和同学出席仪式,仪式由逻辑学教研室主任邢滔滔教授主持。

 

首先,束鸿俊代表受赠方北京大学哲学系致辞。他热烈欢迎刘岩先生、白海蔚女士,宋庄女士和耿姝女士出席此次启动仪式, 对我系87级系友毛翊博士协艾特赛克(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捐款设立“宋文坚逻辑学奖学金”的善举表示感谢。束鸿俊表示高校的核心使命是立德树人,宋文坚老师是这方面的光辉榜样:宋老师将金岳霖、王宪钧等老一辈逻辑学家的优良传统传递给青年学生;他关心学生,深受学生爱戴;退休之后笔耕不辍,向青年学生展示老一辈逻辑学学人的风采。宋老师天性达观活泼,不但在专业研究方面造诣深厚,而且是运动健将,德智体全面发展,是后辈学生学习的榜样。束鸿俊还承诺,我系会认真使用好受赠款项,把学生培养好,让他们学有所长,回报社会。

 

随后,艾特赛克(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岩先生代表捐赠方致辞。刘岩首先播放了我系系友、艾特赛克(美国)公司副总裁毛翊博士的致辞视频。毛翊在致辞中深情回顾了宋老师将毕生精力投入到逻辑学的教学和科研,在北京大学哲学系创办全国首个逻辑学本科专业的事迹;结合个人经历动情讲述了宋老师关心学生的点滴;介绍了“宋文坚逻辑学奖学金”设立的初衷和过程,感谢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北京大学哲学系和艾特赛克(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力促成此奖学金的设立,希望通过此奖学金纪念宋老师,并将他的精神代代传承。随后刘岩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大学哲学系有百年积淀,人才辈出,是中国首屈一指的哲学系;艾特赛克(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从事信息安全方面的技术服务,该领域是近20年才产生的新领域,非常需要跨行业跨专业的全面型人才;北京大学哲学系培养的人才符合该行业的需求。刘岩回忆了他和毛翊博士共事十多年的经历,表示毛博士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不断钻研提高业务水平的工作作风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认为,这与毛博士在北京大学哲学系所受的培养和教育是密不可分的。最后,他表示,借此契机,希望公司与北京大学哲学系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促进人才培养。

 

接下来,宋老师女儿宋庄女士代表宋老师家属致辞。宋庄表示,父亲在北京大学哲学系学习工作了一辈子,对哲学系有非常深的感情。宋老师热爱逻辑学这门重要的学科,并且以逻辑学教育家人后辈,为此宋庄对逻辑学的教益深有体会。宋庄感谢毛翊博士协艾特赛克(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捐款设立“宋文坚逻辑学奖学金”,感谢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和北京大学哲学系对奖学金设立的支持,希望借此奖学金传承宋老师逻辑育人的理念。

 

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耿姝表示,非常感谢校友毛翊及艾特赛克(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慷慨捐资设立“宋文坚逻辑学奖学金”,学校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宝贵支持。本奖学金以北京大学教授的名字命名,充分体现了毛翊校友和所在企业对宋文坚教授的尊敬和怀念,更体现了他们对燕园学子的无私关爱,我们会用好这笔善款,不辜负毛翊师姐和捐赠方对学校的信任。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20届毕业生王云崧同学代表学生发言。王云崧分享了自己在哲学系听课学习逻辑学两年多以来的几点深切体会。首先,哲学系逻辑学教研室的老师关心学生,营造了非常好的学习氛围,他经常与老师们在课上交流和课后聊天,学到了很多东西,也受到了北大逻辑学传统的熏陶。另外,逻辑学是一个交叉学科,它与哲学、数学、计算机科学和语言学等学科都有密切的联系,哲学系开放自由的独特环境非常有利于逻辑学的发展。最后,王云崧感谢毛翊学长协艾特赛克(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捐款设立“宋文坚逻辑学奖学金”,认为此奖学金将鼓舞全校学生了解和学习逻辑学。

 

在座谈环节,北京大学哲学系逻辑学教研室周北海教授、陈波教授、邢滔滔教授、王彦晶副教授,毕业生代表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讲师徐超博士分别发言,分享了对宋文坚教授的追忆和对逻辑学人才培养的思考和建议,一致认为设立“宋文坚逻辑学奖学金”具有重要意义。耿姝向捐赠方艾特赛克公司递交了感谢信,束鸿俊和捐赠方互赠了纪念品。

 


宋文坚教授(1928-2020)于1950年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1954年毕业,同年留校,任教于哲学系逻辑学教研室,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并曾担任教研室主任。宋教授为学勤勉,著述宏富,主治中西逻辑史,并及经典著作的翻译与注释。其书其文,多有创见,影响了一代学人。退休后仍笔耕不辍,留下大量宝贵的思想与回忆。他为基础教学呕心沥血,创办了逻辑学本科专业,撰写多部教材,领导了哲学系转型期的逻辑学教学改革。

 

北京大学“宋文坚逻辑学奖学金”由北京大学哲学系逻辑学专业第一届本科毕业生毛翊博士协艾特赛克(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捐款设立,面向北京大学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专门奖励在逻辑学学习和科研方面表现优异的学生。“宋文坚逻辑学奖学金”将从下一学年开始评选,计划每年5月宣布评选结果,评选办法将于近期发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