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系内新闻

国务院哲学学科评议组工作会议暨哲学一级学科目录修订工作研讨会成功召开

 

4月25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哲学学科评议组工作会议暨哲学一级学科目录修订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哲学系召开。哲学以及学科目录修订工作小组成员单位代表、国内哲学学科重点培养单位代表,以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一起参加了研讨会。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的相关老师列席会议。会议由哲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北京大学副校长、哲学系教授王博主持。王博教授介绍了本次学科评议组工作研讨会的主要任务及基本情况,并由北京大学哲学系代表哲学学科一级目录修订工作小组汇报了前期的工作进展。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凝聚一级学科目录修订的整体意见,全体与会专家学者发言并讨论了前期调研中已经由不同学者提出的哲学一级学科目录修订方案,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学科评议组及重点培养单位、工作小组成员单位的整体共识,并布置了下一阶段工作小组的具体工作任务。

 

 

在上午及下午的会议过程中,复旦大学吴晓明教授、孙向晨教授、南京大学唐正东教授、武汉大学汪信砚教授、吉林大学贺来、白刚教授、四川大学盖建民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郝立新、臧峰宇教授、中央党校董振华教授、中国社科院大学赵汀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吴向东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刘梁剑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李培超教授、厦门大学朱菁教授、北京大学赵敦华、仰海峰教授等专家学者就哲学一级学科目录修订的思路及建议方案分别进行了发言,大家从哲学学科发展的现状及未来前景、知识体系及社会需求等多个角度综合考虑,提出自己的意见。并以此为基础,共同讨论了哲学一级学科目录修订的可能方案及其利弊,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一致性的修订原则。

在热烈的讨论之后,王博教授做了本次会议的总结,经过评议组专家们的慎重讨论与研究,会议得出了一致性的学科目录修改方案,下一步将继续深入细化。

 

最后,王博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感谢哲学学科评议组专家及与会的其他培养单位代表提出的宝贵建议和意见,并细致部署了下一阶段的具体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