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系内新闻

研究生院赴哲学系展开博士招生改革工作调研

 

2021年3月29日下午,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天兵、招生办主任贾爱英、副主任李萌等一行四人赴哲学系就博士招生改革工作展开调研。此次调研工作是研究生院培养质量提升主题年改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院系走访调研,了解不同院系在博士招生员额分配、招生制度设计及培养环节等方面的改革思路及具体举措,为下一步政策调整及出台提供依据。

 

哲学系主任仰海峰教授首先代表哲学系全体教工欢迎研究生院领导对哲学系研究生招生和培养工作的一贯支持和关心,也简要介绍了哲学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进展。研究生院王天兵副院长就调研目标、主要内容做了简要的介绍,并介绍了研究生院在招生员额分配及教学资源配置等方面的一些改革思路。

随后,哲学系简要介绍了近三年博士招生的基本情况,员额分配的制度和执行情况,并简要汇报了博士招生员额、培养规模与学科发展之间不匹配的风险。同时,就转达了一线教师和各二级学科就学校颁布的招生政策及员额管理规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人才培养,特别是博士生人才培养的质量是哲学系保持学科优势和学术竞争力的基石,为全国主要高校的哲学学科持续输出高水平、高层次的哲学专业人才是进一步提升哲学学科声誉和行业影响力的决定性因素。鉴于此,哲学系也向研究生院提出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充分重视哲学学科的特点,保证培养的规模与质量、以及各二级学科之间的平衡。

王天兵副院长、贾爱英主任等就哲学系提出的相关意见和问题一一做出回应并提出展开下一步工作的具体要求。王天兵副院长强调博士招生政策改革的落实抓手在院系,希望在保证学科发展和培养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严把招生标准关,并细致做好硕士与博士招生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