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系内新闻

乘风破浪创伟业 勇毅前行开新局 ——哲学系师生集体观看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直播

 

春回大地,万物竞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于2021年3月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隆重开幕,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齐聚一堂,共商“十四五”发展大计,共谋改革发展新篇。

3月5日上午9时,哲学系党委组织师生代表在人文学苑2号楼B114会议室集体收看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直播,并就报告内容进行了学习讨论。系党委书记束鸿俊、党委副书记闫立佳、团委书记段锐、团委常务副书记吴倩如、团委副书记史雨以及在校师生代表现场观看,各党支部、团支部以及班级组织其余同学通过线上方式观看。

哲学系师生代表集体观看政府工作报告

大会开幕,进行第一项——奏国歌,哲学系师生起立庄严合唱国歌。随后,哲学系师生认真聆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工作、接受人民监督,是宪法规定的重要职责,对促进政府效能不断提高、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至关重要。问计于众、问需于民,凝聚共识、增强信心,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也是政府工作报告应有之义。

全体起立,唱国歌

李克强总理表示,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政府工作,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李克强总理指出,过去一年,在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又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认真观看直播

直播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纷纷为报告点赞,表达自己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认识和感受、对青年的社会担当与时代责任的感悟和体会,以及对全国“两会”圆满举办的期待和祝福。

2019级博士张翊轩表示,“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十四五”期间的目标紧紧围绕着“民生福祉”而展开,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在开启“十四五”的宏伟蓝图之际,作为学习哲学的北大学子,我们不能仅做一个书斋里的哲学人,更要成为新时代里千千万万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把自己的青春献给强大且美好的祖国。

2020级博士生牛牧晨表示,听完政府工作报告,我们看到国家取得的巨大成就,尤其是去年在面临疫情带来的经济困难时,我们仍圆满完成了全年发展主要目标,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不能忘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的殷切嘱托,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2019级硕士生山冲表示,过去一年,无论是从政策力度、工作成效来说,还是从民众评价、国际对比来看,党和政府都向人民交上了一份得来殊为不易、可以载入史册的优异答卷。志不改、道不变,事必成、功必伟。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必将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以更为喜人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组织同学观看直播

2020级硕士生赵明晗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和抗击疫情的基本胜利,这是全国人民有目共睹的感人硕果。过去的一年,我们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和脱贫攻坚的双重考验。疫情防控常态化以及防止脱贫人口返贫,保证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也成为我国下一阶段的主要任务之一。我们可以感受到,无论是抗击疫情还是脱贫攻坚,都体现出我们党和国家生命至上的温度与担当。

2018级本科生魏长祺表示,今年的报告在延续和稳定中,也释放出不少新信号,针对新发展阶段开出药方,为新的一年指明了发展方向。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去年报告没有提出经济增速的硬性指标,体现出在疫情之下经济发展不确定性的实事求是,以及生命至上的担当;而今年明确提出国民生产总值增长6%,体现出我们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以及迈向全面实现现代化的坚定脚步。

2018级本科生邓凯达表示,“一年来的工作殊为不易,彰显了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在新冠肺炎疫情压力下,我们取得的瞩目成就充分证明了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2021年工作目标一定能够顺利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将取得更大的胜利!

哲学系学生在家通过电视观看政府工作报告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观看本次直播,哲学系师生感受到了党和政府深厚的人民情怀、真挚的为民初心,感受到了中国人民敢于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英雄精神、坚强韧性。哲学人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交汇期,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光发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