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系内新闻

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隆重举行2020级开学典礼

 

2020年9月17日下午3时,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2020年新生开学典礼在人文学苑1号楼B103隆重举行。教师代表赵敦华,哲学系主任仰海峰,党委书记束鸿俊,教师代表杨学功,班主任代表徐凤林、周学农,副系主任程乐松,党委副书记、副系主任(兼)刘哲,副系主任王彦晶,党委副书记李林,团委书记段锐,以及学生工作办公室吴倩如、史雨出席典礼,153名2020级新生参加了此次开学典礼。典礼由副系主任孟庆楠主持。

 

孟庆楠老师向新生表达了衷心的祝贺与热烈的欢迎,偌大的会场中,新生同学们济济一堂,他们朝气蓬勃的脸上难掩初入哲学门的喜悦与激动。孟老师隆重介绍了与会老师,随后,在热烈的掌声中,典礼正式开始。

 

首先,教师代表赵敦华教授致辞。赵老师分享了四十多年前的求学经历,他是恢复高考第一年后幸运的一代,而同学们是生活在祖国黄金发展时期的幸福的一代。两代有着不同的际遇,却也同样面临着各自的考验。在赵老师求学的时代,青年学生普遍追求自我设计、自我实现,这样的理想追求在如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也值得同学们共勉,勤学、勤思、勤于践行,书写人生新的篇章。赵老师还对同学们寄语:哲学是成人之学,作为新一代北大哲学人,希望同学们能成为一个大写的“人”。最后,赵老师以“祝君成才”的美好祝愿结束了致辞。

 

接下来,哲学系新生代表、老生代表分别发言。

毕业于成都七中的2020级本科新生代表赵柯帆同学分享了他选择哲学的心路历程。哲学始于惊奇,从好奇出发,他走上了一条拒绝圆滑、保持棱角的道路。他怀抱着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对哲学的热情,秉持着面对未知的坦然与无畏,在高考后多样的选择之中,确定了哲学的道路,选择去寻找一种自我的实践伦理,选择去形成一种个性化的生存美学。他还表达了自己对哲学的认识,表现出了追求理想的青春热情。

 

老生代表、2018级科哲方向硕士生周季璇以“在迷茫中奋进”为主题发言。她回顾了自己刚进入哲学系时的迷茫,坦言自己在入学时并没有一个清晰的目标,但在包容的燕园,同学们可以尽情尝试,这让许多懵懂的新生同学感到十分亲切。她提到,迷茫意味着无限的可能性,在摆脱迷茫的过程中,我们将遇见更好的自己。周季璇结合自己专业学习、出国交流、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等多方面经历,告诉同学们可以尽情尝试,不断发掘自己的潜力。最后,她以拉弓为喻激励大家不断努力,为将来蓄力,拥有正中靶心的能力。

 

 

随后,周学农老师作为班主任代表致辞。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同学们都会遇到与从前不同的班主任,而对于大学班主任的特别之处周老师给同学们留下了悬念,希望大家未来去用心体会。他也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第一,保重身体,延续北大哲学人的长寿佳话,任何时候都要牢记生命是最宝贵的;第二,珍惜时间,在三年或是四年中做一些只有在这个年龄才能够做、愿意做的事情,让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在北大绽放最绚丽的光彩;第三,享受学习,放下包袱,开拓眼界,学会与自己相处,用心感受先哲的光芒与思考的快乐。最后,他表示,班主任们一定会在接下来的时光认真地陪伴大家,展现了哲学系班主任一以贯之的亲切与和蔼,拉近了同学们与班主任的距离。

 

 

最后,哲学系主任仰海峰老师代表哲学系全体师生对新生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在未来的求学时光,他希望同学们这样度过:第一,立志。没有志向,无以成学,一个人此刻设想什么,将来便将成为怎样的人。从近期来看,哲学系优秀的老师正可以作为大家努力的方向,而放眼长远,则需要跳出日常,打破思想的藩篱,以载入人类史册的伟大哲学家为榜样。第二,求学。在北大,求学是同学们的主要任务。哲学世界丰富多彩、富有趣味,哲学系内也有许多有趣的事情,在这样的环境中求学,同学应当不断求索,感受认知的快乐。第三,静心。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中,有太多问题尚待大家去解答,唯有摈弃浮华,破除喧嚣,在内心的一方净土,静心思索,才能对这世界做出自己掷地有声的回答。第四,善用资源。在哲学系,同学们将享受到最好的学习空间与丰富的学习资源,学习的机会无处不在,需要同学们学会充分利用学习资源,使其发挥最大的作用。同时,同学们应当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相互促进、共同成长。

 

开学典礼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初入哲学门,开学典礼是同学们开启哲学门求学之旅的第一站,未来同学们必将书写各自的青春华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