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系内新闻

我系赵敦华教授荣获北京大学2020年教学成就奖

 

 

北京大学于近日公布了2020年教学奖和教学管理奖获奖名单,我系赵敦华教授荣获教学成就奖,陈波教授、徐凤林教授和方博助理教授获得教学优秀奖,谢红梅老师获得教学管理奖。

教学成就奖是北大给予其教员在教学方面的最高荣誉。自2018年设立以来,仅有6人获此殊荣,其中包括历史系的阎步克教授以及光华管理学院的厉以宁教授。

赵敦华老师在北大从教32年,始终信奉苏格拉底式的教育理念:没有对话,就没有交流;没有交流,也就没有真正的教育。通过与同学们的教学和交流,赵老师感到,成功的教学是教学相长的过程。不但学生学到了知识和方法,他从同学那里学到更多的东西。他因同学们的问题而受到启发,自己的研究工作和哲学思考因同学的挑战和批评而得到灵感。

在教学内容上,赵敦华老师坚持“用中国人的眼光理解和讲授西方哲学。”在本科阶段,这体现在中文的教学、中文的理解、中文的思维,用中文把西学概念深入浅出的讲明白。而在研究生阶段,用中国人的眼光解读西方哲学史更多的体现在中西哲学的对比研究。

赵敦华老师还是一位与时俱进的教师,他能灵活使用QQ、微信群组等技术手段为自己的学生建立课程讨论群,编写自己的微信公众号“敦实而华”,并且还时常开设在线讲座,让更多普通人了解哲学。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赵敦华老师主讲的“中国人为什么热衷德国哲学?”通过腾讯会议和B站直播,吸引了3万余人在线观看。

赵老师著作等身,也荣获过包括“国家级教学名师”、“ 全国优秀教师特等奖”等教学方面的至高荣誉,但赵老师最看重的荣誉是1999年经过北大学生投票当选“最受学生爱戴的十佳教师”。赵老师认为,这是学生赋予他的终生不忘的最可贵的礼物,它激励着他竭尽一切力量,投身教育事业。

“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是孟子提到的君子三乐之一,三十二载,赵敦华老师始终乐在其中。赵老师以身作则,激励着一代代北大教书人奋勇向前,把自己的满腔热血和汗水都挥洒在北京大学的三尺讲台之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