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北京大学“思想与社会”本科项目招生简章

 

根据《北京大学本科教育综合改革指导意见》,为了探索新的本科生培养模式,推动人文基础学科与社会科学对于重大问题的教学和研究,在教务部的领导,相关院系的支持下,北京大学哲学系和社会学系,自2017年起,在本科生中设立“思想与社会”跨学科本科培养项目,已招收五届同学,深受学生欢迎。今年项目招收第六届学生。

  • “思想与社会”的理念

“思想与社会”本科项目希望结合人文学科的经典解释力与社会科学对重大现实问题的经验感受力,在本科生教学和研究中,体会中西方社会、政治和伦理方面的深厚思想传统,在此基础上思考我们生活的现实。基于这一理念,“思想与社会”本科项目的设置,有针对性加强对文科学术能力的基本训练,也鼓励学生面对中国社会的历史和现实问题,掌握经验分析的方法。“思想与社会”的本科培养项目,推动从人文社会研究的总体视角出发,建设高水平的本科生教育,创造优良的读书氛围,促进同学之间和师生之间的跨学科学术交流,培养有学术潜力的理论研究人才和有敏锐社会分析能力的实践人才。

 

  • “思想与社会”教学计划
  • 项目核心课程要求:参加“思想与社会”项目的同学需完成
  • 3门“思想与社会”项目必修课程(思想与社会研究方法;社会研究:经典与方法;政治哲学),计7学分;
  • 总学分不低于10个学分(每系至少2门)的哲学专业或社会学专业核心课程;

 

  • 跨学科课程要求:参加“思想与社会”项目的同学,在教学委员会指定的(哲学系、社会学系及其他人文或社科院系的)课程范围内,在导师的具体指导下,至少选修15个学分的课程(具体课程目录详见 “思想与社会”项目教学计划)。
  • 学分替换参加“思想与社会”项目的同学所完成的课程学分,可以用来满足各系培养方案中第三类自由选修的学分要求,同时哲学系的同学可以作为实践哲学模块的课程内容,原则上不鼓励同学大幅增加总体学分数量。

 

  • “思想与社会”项目培养特色

“思想与社会”项目旨在创造学生与老师共同读书、切磋交流的学术共同体。

 

(一)导师制:教学委员会为每位参加“思想与社会”项目的学生指定一位指导教师,指导课程选修与课外自主阅读,并可以担任学生的本科科研指导教师。

 

(二)读书会:参加“思想与社会”项目的同学,在二年级秋季学期,在教师直接指导下,将围绕一本政治社会理论的经典著作进行读书交流(霍布斯、卢梭、尼采等)。

 

(三)社会实践与文化交流: 项目鼓励“思想与社会”项目的同学,参与导师的社会调研团队,并通过电影、艺术展览和文化考察,相互交流,拓展视野。

 

  • 未来发展:“思想与社会”项目鼓励和指导同学参与本科生科研项目,在此基础上与相关院系的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对接,鼓励项目同学进一步深造。

 

  • 招生程序
  • 2022年春季学期,“思想与社会”项目主要面向北京大学本科一年级人文学部、社会科学学部、经济与管理学部各院系及元培学院学生,招收15-20名学生。
  • 请报名同学填写项目申请表(连同成绩单和一篇任意主题或形式的文章),在5月23日周一下班前交至北京大学哲学系教务办公室杨老师处(李兆基人文学院2号楼119房间)。项目将在周末安排面试。

                                 

 

 

                              北京大学人文学部“思想与社会”项目组

                                2022年 4月25日

TOP